安化县第十二中学“探秘白沙溪 寻道黑茶源”研学图记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2021-12-25 11:31:02

12月22日,冬日的白沙溪暖阳融融,安化县第十二中学300多名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生动有趣的团建活动开启了本次研学之旅。同学们分班分队跟着导师进博物馆,进茶园,学茶艺,做黑茶……在白沙溪这座82年历史的黑茶大观园里感受安化黑茶千年风华,领略茶中文化、艺术、技艺精髓,感叹一片茶叶从地里到杯中的艰辛不易。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快乐和收获吧。

同学们早早来到白沙溪,听了本次研学活动的安排,同学们放飞了心情,很是期待。

首先来到的是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到底什么是安化黑茶?安化黑茶有着怎样的历史文化?白沙溪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同学们带着好奇走了进来。博物馆里面珍藏的各类文史资料和物品物件让他们大为惊叹,也更为自豪,纷纷拍照、记录。

都说“好山好水出好茶”。家乡的黑茶这么有名,我们应该知道它们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是怎么做出来的。接下来,同学们背着竹篓去茶园咯。

尽管是冬天,茶树依然翠绿。同学们俯下身子开始摘茶叶,你一片我一片。这才知道,原来采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仅多讲究,而且费心力。

从茶园回来就要体验做茶了。同学们围坐在白沙溪非遗技艺馆里,跃跃欲试。这次要动手制作的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产品茯砖茶,真是难得的机会呀。

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了茯砖茶制作的流程和要点后,同学们便轮流开始动手筑茶了。“手的力度要均衡,要适中”“要一边倒原料一边筑”“筑好后封好口拿去包装”。

从筑茶到包装,同学们感觉自己做的茶觉得格外香,很是开心。

好茶不易,茶道精深。茶有千百态,茶中悟人生。茶艺课堂上,茶艺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茶器,泡茶方法,表演了安化黑茶茶艺。并告诉同学们奉茶礼节,让同学们以感恩之心为辛勤的老师们奉上了一杯白沙溪健康黑茶。

一天的研学活动内容丰富而又紧凑有序,同学们累并快乐着,收获满满,意犹未尽。不仅对安化黑茶和白沙溪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更加懂得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靠知识的力量来书写青春年华,铺就美好人生。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