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非遗,活化传承”非遗交流论坛与茅台品鉴活动走进新晃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0 12:10:40

湖南客户端 12月20日讯(通讯员 欧蜜)传承非遗知识,感受非遗魅力。12月17日,“醉美非遗,活化传承”非遗交流论坛与茅台品鉴活动在湖南新晃圆满举行。活动旨在为保护、活化、传承非遗文化贡献“茅台力量”,提升文化自信与软实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体现着文明多样性以及人类创造力,是展现国家和民族文化历史成就的重要文化标志。新晃侗族自治县,侗文化、夜郎文化积淀浓郁,原始稻作文化、傩文化保存良好,傩戏 “咚咚推”已入列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源远流长的“茅台酒酿制技艺”,也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珍贵的文化遗产,不仅是民族自我认同的历史凭证,也是一个民族得以延续,并满怀自信走向未来的力量源泉。茅台的酿酒匠人年复一年,严守世代传承的工艺,让茅台一步步从西南一隅飘香全球。”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省区经理龚艺桂在非遗交流论坛上发出号召,希望通过专家学者们的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更多良策。

在自由交流环节,嘉宾们围绕相关议题各抒己见,碰撞智慧的火花。


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主任郭锐教授认为,非遗传承的核心在人,要鼓舞和动员更多人参与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新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博物馆)主任吴晓渊表示,非遗文化的生存发展需要智慧,要重视价值的挖掘和精神内核的再造。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教授吴合显认为,非遗文化不应该人为地划分等级。

龚桂艺表示: “当前,非遗文化因缺少经济属性,从而加大了保护难度。”他建议,可以设立专项基金进行常态性保护;同时,针对一些即将消亡的珍贵非遗文化,可以采取抢救性的保护举措。

活动当晚, 醉美非遗,活化传承 ”茅台品鉴会举行。在品鉴会上,大家边感受茅台的醇香,边欣赏湘西傩戏表演,领略湖湘大地丰富璀璨的民俗文化风情。


品鉴会上,还举行了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捐赠环节。新晃锦云商贸有限公司发起 “十年之约”,自2022年起将连续十年在1月捐赠2万元公益基金,用以慰问乡村教师,促进乡村教育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助一把力。

历史因传承而厚重,文化因传承而生生不息。茅台集团始终坚持 “天贵人和、厚德载物”的价值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本次“醉美非遗,活化传承”非遗交流论坛与茅台品鉴活动圆满举办,既践行了茅台在传承与焕新非遗文化之路上的责任与担当,也在更多人心中埋下了守护非遗文化的“种子”。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