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换新颜,旅游好去处 南岳区龙池村以标准化治理助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3 19:33:04

走进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蜿蜒起伏;一片片青翠欲滴的示范茶园,排列整齐;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花团锦簇。村民们依山而居、勤耕细作、怡然自得,让人不觉想起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龙池村坐落于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腹部,辖区总面积9.23平方公里,耕地891亩,下辖15个村民小组,人口1056人,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原为湖南省省级贫困村。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百姓的“幸福值”,也是乡村振兴的“试金石”。龙池村村支两委带领全乡村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特别是今年以来,龙池村以乡村治理标准化为契机努力打造为美丽宜居环境升级版,做好乡村旅游提质文章。

对全村二千余亩精品高山有机茶园实行标准化管理,采取智慧茶园管理模式,全程追溯日照度、温度、湿度、降雨、PM2.5等情况,成功创建5个南岳区云雾茶精品示范茶园,占全区80%以上,实现南岳云雾茶龙池基地规范化建设管理,带动160余名村民采茶增收。
依托乡村治理新颜、千亩高山茶园、层峦叠秀山景、千仞兀立石壁,打造南岳新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龙池村茶旅融合项目,顺延千亩茶园风光带和峡谷溪涧修建了观光游步道,拓展了乡村旅游的空间与内涵,实现了全域可游,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来村休闲避暑,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20余万元。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在今年还获评了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乡村治理标准化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乡村变美了,空气变新鲜了,许多村民在家经营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龙池村村支书张爱珍介绍到。

此外,集中精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了道路拓宽硬化、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大提升、基础设施大改善等工作,并实施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还开展了“最美环境卫生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等评比活动,做到卫生创建进组入户,形成了美化环境“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曾经我们村是贫困村,如今大变样,家家户户都把旱厕改成了冲水厕,门前屋后都养起了花,水泥道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村里还修建了文化广场,连日常健身娱乐的地方都有了,出门就是景,我们农村百姓的日子过得比城里还舒心哩。”村民陈友贵看着村里的变化,自豪的说道。

近年来,龙池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自治激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路径,主动破解乡村治理后劲不足、村民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建立了以“政府引导、村为主体、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农村环境治理标准化体系,利用屋场恳谈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凝聚群众力量力改村容村貌。全村百姓齐上阵,根据标准化要求,清理杂草杂物,拆除私搭乱建,清理陈年垃圾,建立了100多个垃圾分类收集点,聘请专业保洁员22个,垃圾处理率达到了95%以上,完成常住户90%的卫生改厕任务,生活污水处理率明显提高,新修、拓宽、硬化道路达20余公里,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标准打造了莲塘溪示范河道,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下一步,龙池村将继续依托乡村治理标准化,进一步美化、优化旅游设施,把环境优美的村落打造为清新趣美的康养福地,让游客愿住下、乐体验、享沉浸,做活康养度假经济,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康朝阳)

新修茶园游步道

龙池村标准化茶园基地

龙池村茶旅融合项目外景

龙池村茶旅融合项目内景

游客图

村民采茶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