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共同富裕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4 16:52:05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 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 ,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 原则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亦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21年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乡村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发源地,农村农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洼地,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重点和难点,进入新时代,推进实现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

乡村旅游是旅游发展的新常态,其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激活乡村旅游是新时代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助力打造共同富裕样本。因此,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蛋糕”,发挥乡村旅游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带动作用,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大意义。

聚焦 资源利用 ”,推进 乡村旅游产业 化,奠定 “共同富裕”基

目前,国内 现有的乡村旅游 主要集中在田园风光、乡村民居等传统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上 乡村文化和 传统 民俗 资源的开发 与利用 还不够重视。 乡村旅游 产品类型 主要 集中在吃、住、游等几个主要环节,行、购、娱等环节的产品严重缺乏, 尚未 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 乡村旅游上下游相关产业缺乏融通,影响了乡村旅游综合经济效益的提高。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我们要 充分盘活 乡村 闲置民房、土地和历史文化等资源, 尤其是对乡村文物遗迹、乡土建筑、乡村文化、风物习俗等旅游资源的挖掘与活化利用。把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民风民俗等所能利用的资源转换成具有观光、体验、度假、休闲价值的旅游产品, 开发出乡村度假、森林康体、田园观光、民俗体验、 科普教育、 休闲养生等多种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同时, 依托 乡村 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创业, 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把乡村旅游业作为当地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来重点培育,发展游 “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 农家 美食 “农耕文化”,购“农家产品”, “游子乡愁”的乡村旅游 产业链和价值链 。在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城市与乡村的交融、保护与发展的协同中,让 “农产”变“产品”,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不断夯实着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

聚焦 产品创新 ”,推进 乡村旅游多元 化,开启 共同富裕 ”局面

现阶段 我国乡村旅游 产品 主要停留在观光、采摘、垂钓等常规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旅游项目的开发上,多数产品 较为 单一雷同,同质化趋势较严重,地域性、个性化特色不突出,难以适应市场竞争和满足游客的深层次需求。 产品 创新是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 关键。 挖掘地域的农业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特色、传统技艺特色和人民生活习俗特色, 农村区域的优美 自然环境 与文化特色相结合, 在传统农村休闲游和农业体验游的基础上, 通过 艺术植入、功能创新 、数字化运用 等手段将 乡村旅游 产品与多种创意相结合,对 田园风光、 农产品 乡村民居 等进行创意提升 推进乡村旅游产品多元化 走出了一条农文旅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之路。 同时, 拓展开发会务 会展 度假、 研学教育、旅游体育运动、康体养生 等新兴旅游 方式, 把乡村旅游产品与观光工厂、农副产品加工、医药保健等行业的产品开发相结合,有效链接各层次的产业,促进乡村旅游与一产、二产的有机融合 打造 以田园观光创意产品为基础,以农事体验、民俗体验、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为主打,以研学、休闲养生乡村旅游创意产品为特色,以乡村民俗节庆和工业旅游产品为辅助的、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核心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创意产品体系 形成产业整合联动的品牌体系, 带动观赏经济作物种植、蔬菜瓜果消费、家禽家畜消费、餐饮住宿接待、民俗文化消费的全面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了乡村消费提档升级,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价值大大提升,进而开启 “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

聚焦 规范经营 ”,推进 乡村旅游 规范化,形成 共同富裕 ”合力

由于资金 和人才 缺乏, 大多数 乡村旅游开发存在较大 自发性 盲目性 同时,由于 乡村旅游管理部门监管力度较弱,缺乏定期评估和淘汰,许多居民旅馆、餐饮店等项目无证经营的现象比较普遍 ,乡村旅游 标准化 规范化、 品牌性差 整体服务质量较低, 影响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政府应加快 制定相对完善的特色旅游乡村准入标准体系,并适当提高准入门槛 这个体系应该包括旅游度假村、旅游景点民俗接待户的服务标准,特色产业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乡村旅游发展开发的环境保护标准、生态修复的技术标准、开发设计标准、效益评估标准等。 同时, 政府在管理过程中要制定相关鼓励政策 ,加强 指导和监督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过程, 对现有的旅游村进行统计检查,取缔非法开展乡村旅游的主体和旅游产品不达标的主体,对于合法的要测试其设施条件优越性和产品的发展潜力,排查结果作为次年重点扶持或严格管制的依据 科学引导与合理约束并举,鼓励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规范经营者行为 保证乡村旅游产品的服务水准。 此外,还要 制定 完善 关于生态保护、资源配置和竞争秩序等规章制度,以协调各乡村经营主体和实现乡村中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 推进 乡村旅游 规范化, 形成 “共同富裕”合力。

聚焦 规模发展 ”,推进 乡村旅游集聚 化, 实现 共同富裕 目标

由于 经营者品牌意识 比较 淡薄 我国多数 乡村旅游资源与资金没有形成有效的合力, 乡村旅游 普遍存在规模 小, 开发无序 管理混乱等问题, 处于 “小”、“散”、杂”的局面。如何 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形成规模发展对提高乡村旅游竞争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创新 ,提升乡村旅游进展能力和发展质量至关重要。要依托重点景区、城镇周边等,将乡村旅游与区域内其它旅游资源和旅游景点的开发结合起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配套、服务设施与环境优化等措施,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和项目,拓展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并借助已有旅游景点的吸引力,争取客源,积极引导乡村旅游由点状分散走向区域集聚发展,增加规模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如在重点景区周边配套发展乡村俱乐部、庄园、观光景区、温泉、户外运动区、自然探秘区、山地探险区、自驾车营地、露营地、古街区、古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其次要创新机制,依托村庄联合体模式,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提升村庄发展内生动力,使乡村旅游发展从“单 打独斗 ”到“握指成拳”, 通过 “以强带弱、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 集聚化发展,实现 “共同富裕”目标。

在全面建设社 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创新乡村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激发乡村旅游辐射带动,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中深耕共富基础,破解共富掣肘,释放促进共同富裕的 “加速度”,满足更广大人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共同富裕的底色更足、基础更厚、未来可期。(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 王兆峰 邵海琴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