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开展“家长讲坛”系列活动

    2021-12-13 22:10:17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通讯员 马金鑫 焦洁 张鹰)为了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拓宽孩子知识面,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于9月8日开启了“家长讲坛进校园 课后服务再升级”活动。志愿者招募令一经发出,学校就收到了数十名家长的自愿报名。他们根据自身的专业和特长,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图片、视频资料等素材,期待着化身为老师近距离地接触孩子们,在丰盈孩子们内心的同时,与孩子们在讲坛上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双减”政策落地后,怎么理性看待“双减”,家校之间如何协同共育,聚焦这些热点、难点,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初2020级、2021级于11月19日晚分别举办了年级线上家长会议。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重在朝夕相处,贵在潜移默化。两个年级组的联点行政领导分别就家校共育展开讲话。党总支书记陈雅妮向初2020级家长提出:“作为家长,我们永远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对此,陈书记建议,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家长要有意识担当、角色担当和行动担当,并从这三个方面为家长朋友们提出了许多具体而微、切实可行的建议。陈书记高屋建瓴又面面俱到的讲话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副校长马金鑫结合初2021级的实际情况,针对“小升初”的过渡问题,精准施策。马校长向大家阐明了小学与初中各方面的不同,提出各位家长应正确看待孩子的成长:成人比成才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意愿比能力更重要、宽度比深度更重要。她希望,家长们能够配合学校的“五项管理”工作,一起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培养孩子的终身学习能力,从而成为孩子的坚强后盾。马校长恳切的话语打动了每一位家长的心。

12月1日,全国专业人才教育专家委员会礼仪专家委员、高级礼仪(宾)师李文漪女士走进了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中学生现代礼仪培训。

优雅大方的李女士从析义礼仪、中学生校园礼仪和日常礼仪、中学生礼仪的动与静和中学生交往礼仪四个方面为同学们量身打造、深度讲解了中学生现代礼仪的方方面面。李女士在讲解中采取理论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在举手投足间讲究“礼仪”与否,展现出来的个人素养有着云泥之别。

知到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到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孩子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演练,将理论学习落到了实处。此次“家长讲坛”活动获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副校长马金鑫总结道:“礼仪是一种实践,更是一种修炼,其本质不在于刻意地表达而在于内在的品德,其验证不在于形形色色的文化,而在于伴随你我的文明。”马校长希望孩子们恪守礼仪,知明行笃,做阳光向上、文明有礼的一中雨花人。

礼仪之大,称为“夏”。礼仪则造就了华夏民族纵横千年的信仰。方寸之间,藏调和乾坤的气度;表里之行,存敬事如神的衷肠。学生的文明礼仪对学校而言,展示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一座城市精神风貌不可忽略的重要评判因素。相信通过此次“家长讲坛”活动,孩子们对如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长沙人将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责编:章益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