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湘生辉,再启征程 ——访湘菜年度盛典总策划陈胜年

    2021-12-07 10:13:20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蒋振 摄影 周佳珉

湘菜年度盛典总策划 陈胜年

湘菜年度盛典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自主打造的知名节会品牌,是湘菜领域的行业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被誉为湘菜界的“奥斯卡”,旨在剖析行业发展动态、表彰业界精英耆老,与全球湘菜人共享“欢乐与荣耀”。

2021年12月30日-31日,2021中国湘菜年度盛典暨首届中国湘菜产业链博览会如约举行。特此专访湘菜年度盛典总策划陈胜年,为你揭晓湘菜年度盛典台前幕后的精彩。

记 者: 餐饮是关乎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民生产业,湘菜年度盛典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对于湘菜产业发展而言,它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陈胜年: 2016年,在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后,湖南日报顺势推出了大湘菜报这一专业报纸,专门从事湘菜产业推广。此前一年一度的活动任务就此变成了日常工作,我们需要更精心地设计,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湘菜年度盛典就此诞生。

餐饮行业受市场的波动很大,竞争非常激烈,所以餐饮人更需要抱团合作。我们创立湘菜年度盛典,就是希望能团结同仁、凝聚人心,搭建湘菜行业交流合作、互促互帮的平台。让大家能畅谈全年收获体会、分享酸甜苦辣,引导大家总结年度大势,共商来年发展。同时通过一系列活动与共进团圆饭等方式,让天下湘菜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属于自己的“欢乐与荣耀”。


记 者: 湘菜年度盛典的一大举措就是梳理行业大事,表彰业界功勋,那么本次年度盛典,将通过哪些方式来体现湘菜产业的新发展、新成就?

陈胜年: 从湘菜年度盛典创立之初,我们就设计了一整套完整的环节,其中“欢乐与荣耀”是年度盛典的主旨,此外还有剖析行业大事件、表彰标杆人物、分享经营心得,以及反映菜品潮流风向的“潇湘盛宴”等环节。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披荆斩棘·致敬真我”,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全新打造了中国湘菜产业链博览会,全面推广湘菜产业链整体品牌形象;结合“味道湖南”活动举行“县长掌勺推食材”“明星湘厨·当打之年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并同步启动“百位大厨千道菜”活动;颁奖环节也将全面更新,被提升为年度湘菜产业金椒奖,力求公正、权威。


记 者: 本次年度盛典还同步举办首届中国湘菜产业链博览会,涉及湘菜产业链条上的哪些方面?又将怎样对整个湘菜产业链进行推广与宣传?

陈胜年: 湘菜产业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在全国影响巨大。但是湖湘特色食材、农副产品等“湘品”却并未取得像湘菜一样的影响。因此,我们本次将湘菜、湘酒、湘茶、湘瓷、湘绣等“五湘”产品有机串联推出,并开辟大规模展区,聚集湘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力推广湖南名优食材,发掘湖湘特色美食,推广湖南经典味道。

我们希望能就此打造一个专业的湘菜产业链推广活动,让普通消费者和行业人士都能各取所需。这样既能令我们的活动更丰富、更具实际意义,也让湘菜年度盛典具有文化平台和经贸平台的双重意义,更有望为整个湘菜产业链拓展国内外更广大的市场。

10月,由陈胜年(前排左三)策划的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在上海成功举办。

记 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大力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我省应势推出了“味道湖南”这一重大美食文化推广活动,本次湘菜年度盛典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将如何体现和弘扬湖湘餐饮文化?

陈胜年: 作为一个媒体文化机构,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湖湘餐饮文化,从文化角度着手唤醒大家的湖湘情结。我省推出的“味道湖南”活动与我们多年的推广可谓是不谋而合。因此我们积极对接,在本次年度盛典中也推出了一系列“味道湖南”的相关活动。

“县长掌勺推食材”活动,我们邀请了一批省内饮食特色较为显著的县市区,请县长亲自掌勺,集中展示推广各地优质食材、佳肴,助力乡村振兴;组织、邀请中青代湘菜企业一线主厨群体,以“食材创新、菜式研发、理论培训、竞技交流”为活动形式,在政府部门及官方媒体背景下,推出“明星湘厨·当打之年”厨艺大赛。

湘菜年度盛典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图为2020湘菜年度盛典现场。

记 者: 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组委会每年都会持续举办一系列湘菜推广活动,其中只有湘菜年度盛典一般都定在公历的岁末年初举办,择定这样的日期有何用意?

陈胜年: 举办湘菜年度盛典之初,我们就希望能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场合举行,这样更具仪式感。岁末年初,本就是全球湘菜人回到家乡的日子,选在这时举办盛典,便于更广泛地团聚全球湘菜人,让大家都能其乐融融地欢聚一堂。

此外,湘菜年度盛典不仅是欢乐和谐的同仁聚会,又是具有专业高度的行业年度总结。在岁末年初举办湘菜年度盛典,能更全面地梳理总结行业年度重大事件,剖析行业发展动向,更好地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也希望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节,全球湘菜人能继往开来、奋勇向前,继续为“湘菜成为地球菜”的愿景共同努力。


湘菜年度盛典承办单位——大湘菜报团队合影
湘菜年度盛典承办单位——大湘菜报团队合影


责编:陈潇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