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文化高墙,内参酒打造高端白酒新样本——访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付卓

    2021-12-09 09:15:13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达庆玙 摄影 周佳珉

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付卓

一杯白酒,一个华夏。

它,潜藏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迈壮志,潜藏着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的五尚品德,潜藏着“称彼兕觥,万寿无疆”的千年文化,潜藏着“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情怀寄托……

一对内参,一个境界。

它,“内敛乾坤,参悟天地”,在人类数千年文化积淀的白酒史面前,在中华饮食的传承性和坚韧性面前,仅有17载岁月的内参酒,以湘酒振兴为不懈追求。背靠中粮集团,怀抱上市公司酒鬼酒,承袭秘境湘西的古法酿酒手法,馥郁香型一枝独秀,迅速在中国高端酒市场开疆拓土。

不破不立,一骑绝尘。敢于打破传统白酒香型限制,一口三香的馥郁香型白酒——内参酒,在白酒市场突围,湘品出湘,挺进全国,勇立潮头。内参酒如何顺应品牌势能?又将如何搫画下一个十年、百年的基业蓝图?日前,记者对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卓进行了专访。

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酒鬼酒的品牌历程以及内参酒在酒鬼酒品牌蓝图中的地位和意义?

付卓: 酒鬼酒公司的前身是1956年建厂的吉首酒厂,1987年酒鬼酒品牌正式诞生,十年后酒鬼酒股票上市,2004年诞生了内参酒品牌。我们酒鬼酒公司经过了一个长期的发展期,期间,也有高速发展期和短暂的低速徘徊期。根据白酒行业的趋势,我们在2018年12月26日成立了内参酒公司,目的就是要加快整个酒鬼酒品牌的发展。内参酒也可以说是酒鬼酒公司的一个“引擎的发动机”,希望能通过内参酒的发展,带动整个酒鬼酒公司的发展。我们也立志于把内参酒做成一支独立的大单品,将把内参酒做成中国文化酒的第一品牌。

记者: 内参酒的文化基因是如何呈现的?在湖湘文化及中国白酒文化的推广中,内参酒承继了怎样的文化脉络?

付卓: 内参酒立意于“内敛乾坤、参悟天地”,表达了“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胸怀家国,达济天下”的人生观和“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价值观,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湖湘精神一脉相承,内参酒由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集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品鉴价值和精神价值于一身。

记者: 酒鬼酒始创中国白酒独树一帜的风格和香型,请您介绍一下馥郁香型白酒?

付卓: 目前白酒最主流的香型是浓、清、酱三种香型。2021年,馥郁香型成为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馥郁香型最大的特点是将浓、清、酱三种香型融为一体,消费者入口之后,能够体味到前浓、中清、后酱,一口三香。那么,今年酒鬼酒公司与中粮营养研究院深度合作,首次发现了馥郁香型白酒独有的丰富物质99种以及功能物质9种,还绘制出了这个馥郁香型白酒的特色风味轮,构建出酒鬼酒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化和差异化的科学表达体系。酒鬼酒内参酒致力于打造更加高品质、更具营养性的产品,为每一位消费者的馥郁人生增香添彩。

记者: 湘酒与湘菜相互促进,内参酒未来将携手文化出湘,二者担负怎样的共同使命?

付卓: 湘酒与湘菜同为湖湘文化中的重要分支,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吃湘菜,品内参,正好彰显出我们湖南人的气质,湘酒与湘菜相互促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世界各地消费者献上独特的湘味体验,在引领湘酒全国化的同时带动“文化出湘”,为湖湘文化的传播添光添彩。

记者: 作为湘酒龙头品牌,背靠中粮集团,酒鬼酒是怎样扛起社会担当的?

付卓: 湖南省在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中,已将湘西地区列为湘酒第一核心产区、将酒鬼酒列为了湘酒第一品牌。酒鬼酒、内参酒积极履行引领湘酒振兴、服务湘西经济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弘扬湖湘文化的使命,同时努力践行“中国文化酒引领者”的战略使命,加快做足产能、做强品牌、做响产区、做美文化、做大市场。

责编:达庆玙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