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聚:以聚为名,味蕾传情

    2021-12-14 16:57:56

民以食为天。从古至今,从中到西,吃饭的仪式感从未淡出过历史,分餐、合餐的用餐方式,折射着不同文化的内蕴。在原始社会,食物非常有限,打来的猎物基本分食,这是最早的“分餐”模式,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西方文艺复兴促使分餐逐渐演变成了西方主流的就餐模式,即便许多人一起用餐也是如此。

而在中国人约定俗成的观念里,就餐喜欢采用多人共享一席的进餐方式,这种方式被称为“共餐”,也有人称之为“合餐”、“聚餐”,与西餐繁复的上菜顺序和用餐礼仪相比,中餐就餐程序简单的特点显而易见。而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图的就是个“热闹劲儿”。

国人好客,大家聚聚要有面子,或因为热情,或念及排场,出于礼仪,或一时兴起,或源于风俗习惯。总之,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同桌而食,那些说不出道不明的人情世故,在聚餐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们联络感情依靠聚餐,解决纠纷也往往通过聚餐。在中国人心中,聚餐甚至成为各种节假日里的 一种信念,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佳节,数以亿计的人们跨越千山万水,以人类最高频率、最大规模的迁徙,完成一场叫“团圆”的仪式。

湘菜作为八大菜系中的佼佼者,尤其适合聚餐。辣劲儿一上头,汗流浃背的热乎劲在整个场域里蔓延开来,酸辣开胃,爽辣驱寒,香辣韵味,爆辣爽口……在正统的湖南人舌尖上,每一种正统“湘味”都自带微妙情绪,与聚在一起的那些亲昵感相得益彰。

枕一丝暖意,携一份期待,和久违的朋友相聚。太过家常的菜往往不能完全表达朋友之间见面的热情。在湖南,老口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在湘菜馆点上一桌近乎“满汉全席”的“硬菜”来招待亲友,菜品的丰富度昭示了人们对这次聚餐的重视程度。

在首推9大经典湘菜的炊烟的餐桌上,腻歪歪的情侣头凑在一起吃一盘小炒黄牛肉;一家几口热热闹闹点上一桌湘菜,每个人都能给你报出一堆自己喜欢的菜名;河边头写字楼的老板,忽然会发现请客户吃饭,想推荐的菜品让人目不暇接……

以味蕾之名的坦诚相见,或许就是聚餐的主题里,让食客们感觉格外“熨帖”的所在。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湖南,会有人愿意排队2、3个小时,吃上一口热乎乎的正统湘菜;为什么一场众口难调的聚餐,会在一桌9大经典湘菜面前得以和解;为什么吃了快24年的正统湖南味,依然是平淡生活里的的英雄梦想。

因为,在几乎只有夏天和冬天的湖南,聚是一团火,一鉴正统湘。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