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湖南·县长掌勺①|衡东县:生肚茶油黄椒焖,香融嫩脆响神洲

    2021-12-22 16:08:18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达庆玙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入厨界便出圈。他们既是行业中的“萌新”,也是操刀许久的“老江湖”;他们守护着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散发出静水流深的庙堂正气;他们既能穿上正装在办公室内正襟危坐,也能挽起衣袖走进田间地头。他们的工作一如厨师一般,长期奋战在最具烟火气的第一线,他们就是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党政干部——县长。

跨年之际,岁末新初。12月30日-31日,2021湘菜年度盛典暨首届湘菜产业链博览会即将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登场。“味道湖南·县长掌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来自攸县、衡东县、新田县、麻阳县、华容县、安化县、湘阴县、安仁县、湘潭县、沅江市(排名不分先后)十位副县(市)长齐聚,携当地特色食材现场烹制,一展湖湘地方饮食风姿。

当来自湖南特色美食县(市)的县长们一改严肃模样,撸起袖子颠锅掌勺,俯首灶台贴近烟火,味道湖南,“味”你而来,令人期待……


掌勺县长: 衡东县委常委、副县长邓智

制作菜品: 石湾脆肚

衡东县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南,是全国唯一授牌的“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土菜是湘菜的一个重要地方支系,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衡东土菜原料取自衡东本土所产的土、畜产品,采用民间传统的烹饪方法制作而成,从乡土田间登上大雅之堂,征服各地人们的味蕾,在于它辣、鲜、美的突出特点。

石湾脆肚是衡东土菜的代表菜品,也是盛传于衡东县石湾、三樟、大桥、白莲一带地方的家常口味菜,又名“生炒肚丝”“三湘惊雷”。当地文人还专门为菜作诗:“回澜自古赛龙舟,得冠英豪聚酒楼,生肚茶油黄椒焖,香融嫩脆响神洲。”话说元末明初间,由于战乱,民不聊生,但人们爱国之心炽热,每年纪念屈原的龙舟赛如期举行,承办赛事的石湾“文昌兴饭店”为节减费用,买肉不起便用猪下水办宴席,龙舟赛冠军增加一道“生炒肚丝”为奖励,这个习俗延传至今。

这道菜看似简单,实则要求选料精良,加工精细,尤其是刀工、火侯必须十分讲究。其中石湾脆肚中的“黄贡椒”,可堪称衡东土菜的灵魂,黄贡椒原产衡东县三樟乡一带,由于湘江冲积而形成的特殊沙性土壤,让这种颜色特别的辣椒具有独特的味道,它皮薄,肉厚,并具有甜、脆的特点。

据说三樟“黄贡椒”移栽到其它地方,颜色没有三樟那么鲜亮,味道也有些变化,不再那么地道。此外,黄贡椒名字的由来也有些创奇。衡东土菜源远流长,流传最早最广的大概是清朝年间,状元彭俊进京,从家乡带了点自产的黄辣椒作礼物进献皇帝。皇帝开始觉得很辣,但过后食欲大开,齿颊留香,回味无穷,非常高兴,便要彭俊家乡年年进献并钦点三樟黄辣椒为“贡椒”,故名黄贡椒。黄贡椒的出现使衡东土菜变得更加独一无二,黄辣椒也因此身价倍增。

责编:达庆玙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