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湖南·县长掌勺②|沅江市:楚天云雨第一雷,便是芦笋破土声

    2021-12-22 15:59:17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达庆玙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入厨界便出圈。他们既是行业中的“萌新”,也是操刀许久的“老江湖”;他们守护着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散发出静水流深的庙堂正气;他们既能穿上正装在办公室内正襟危坐,也能挽起衣袖走进田间地头。他们的工作一如厨师一般,长期奋战在最具烟火气的第一线,他们就是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党政干部——县长。

跨年之际,岁末新初。12月30日-31日,2021湘菜年度盛典暨首届湘菜产业链博览会即将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登场。“味道湖南·县长掌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来自攸县、衡东县、新田县、麻阳县、华容县、安化县、湘阴县、安仁县、湘潭县、沅江市(排名不分先后)十位副县(市)长齐聚,携当地特色食材现场烹制,一展湖湘地方饮食风姿。

当来自湖南特色美食县(市)的县长们一改严肃模样,撸起袖子颠锅掌勺,俯首灶台贴近烟火,味道湖南,“味”你而来,令人期待……

掌勺县长: 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辉

制作菜品: 芦笋之恋

“寒山冰雪三九风,伏于深处扎新根。楚天云雨第一雷,便是芦笋破土声。”沅江芦笋,植物学名叫“南荻笋”,是禾本科水陆两生草本植物;因是芦苇初从泥土中长出的嫩苗,在洞庭湖区,对沅江市域内的芦笋,俗称为“沅江芦笋”。

沅江芦笋生长在洞庭湖滩涂湿地上,独特的地理、水质、土壤、气候等自然环境,造就了沅江芦笋与众不同的品质。沅江芦笋幼苗粗壮、肥硕,内壁厚实,肉质鲜嫩,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作为食材,不需施肥、洒药、人工栽培,具有天然野生、远离污染、有机、绿色、环保的特点。其口感清香脆嫩、润滑柔软、鲜美爽口,是大自然对人类美食的馈赠。

地处南洞庭湖腹地的沅江市,拥有45万亩得天独厚的芦笋资源,使沅江芦笋具有国内同类地区难以复制的资源优势。沅江芦笋食用历史悠久,最早文字记载始于五代十国时期,至今已有1100多年。其药食同源,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在省内外有着“洞庭虫草”的美誉。“鲥鱼出网蔽洲渚,荻笋肥甘胜牛乳”,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惊叹芦笋的营养比牛奶还要高;而在北宋大文豪欧阳修笔下“荻笋鲥鱼方有味,恨无佳客共杯盘”,芦笋炖鲥鱼堪称一等美味佳肴。

尽管现代中国各种美食竞显风流,沅江芦笋仍是洞庭人家一道不可替代的佳肴,凉拌、清炒、炖煮、下火锅、做熟食,或与鱼、肉、鸡、蛋配制成菜皆可。如今,沅江芦笋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长沙等30多个大中城市,被广泛认可。

近年来,沅江芦笋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产业”“湖南省特色农产品品牌”和“湖南省名优特产商品”等荣誉。

责编:达庆玙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