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㉞ 做一名优秀的“铁杆中医”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6 09:55:15

2020年8月,为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宁乡市在全市卫生系统评选100名优秀医师进行表彰奖励,市第三人民医院毕业仅仅两年的青年中医师姜广榜上有名,医院同事和病友为他开心祝贺之余,纷纷表示这一殊荣实至名归。

姜广,宁乡市黄材镇人,今年31岁。自幼对博大精深的中医感兴趣,2010、2015年他先后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专业本科、硕士学位。在校努力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他每年寒暑假都会跟随家乡的老中医门诊,学习如何把脉、怎样处方,积累看病的经验。

“学中医,就要做铁杆中医!”受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影响,姜广立志要做中医,做纯中医。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姜广谢绝多家市级医院的邀请,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宁乡市第三人民医院,做一名中医门诊医师,开始坐堂行医。蜕变是痛苦而又美丽的,年轻的姜广也曾有过虐心的成长经历。当年9月,姜广医生正式上班,刚开始门诊是门可罗雀,一天就一两个病人,姜广心里落差很大,但他没有灰心,而是主动到村上给老年人免费体检、义诊,慢慢门诊量增加了,每位患者他都详细写病历、记录、回访,几乎是来一个好一个,花钱还少,这样治好的病人都成了他的活广告。2020年1月后门诊病人逐渐增多,最多时一天125个病人,一号难求。短短两三年时间,姜广成为当地有名的中医及全科医师,治疗内、外、妇、儿科多种疾病疗效有口皆碑。


(姜广医生上门为老人免费体检、义诊。)

家住宁乡流沙河镇50岁的吴女士,因直肠癌在省城某三甲医院做了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每次化疗后因副作用,吴女士都会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胀、大便不通,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半年下来人变得精神差、疲乏无力。2018年10月,她偶然听闻邻居谈及姜广医生,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往就诊。令她意外的是,姜广医生接诊后一不让她去拍片子二不让她抽血,只是反复、仔细地询问病情,察看脸色、舌、脉。四诊合参后姜广诊断为锁肛痔术后,辨证为少阳阳明合病,治法以清泄阳明,和解少阳为主。处方大柴胡汤:柴胡24克,大黄、枳实、炒黄芩各9克,法半夏12克,白芍15克,生姜4片,大枣5枚,1剂,水煎服。拿到药方后吴女士迟疑了,区区8味中药,且只有1剂,管用吗?

吴女士将信将疑还是遵医嘱煎药喝了。令她惊讶的是,第二天晨起就感到神清气爽,这是半年化疗以来最轻松的一天,呕吐情况大大缓解,服药后大便解了,肚子也不那么胀了。姜广又继续开出数付中药,吴女士忐忑不安地进行了第五次化疗,结果喜出望外,真的没有再出现之前的情况了。

(姜广医生在认真察看患者舌象。)

“通过对吴女士的治疗,让我真切地感悟到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临床;我们应熟背中医经典,立足临床实践,为振兴中医、保持中医本真而竭尽所能。”在一本医案语录中,姜广记下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触。

来自湘西保靖县的龙女士,因胃脘区不适5年余,反复奔走多家医院均无效,而检查都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今年7月20日,经他人介绍龙女士驱车300余公里来宁乡就诊,自诉胃脘区不适,时有胀痛感,胸前区似有气窜动,每日夜间必发作,发作时自觉有气从胃脘部冲到胸前区,发作时辗转反侧,不能入睡,有频死感,喘息明显。“听完患者的述说,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奔豚病,这个病在东汉时期张仲景《金匮要略》中就有详细的记载。曰:奔豚病,从少腹起,上冲咽喉,发作欲死,复还止,皆从惊恐得之。”谈起这个病例,姜医生记忆犹新。“我用了张仲景给的方法,处方奔豚汤。主要用当归、川芎、白芍、炙甘草、法半夏等药物,以甘澜水煎服。”

7月28日,龙女士前来复诊,在院继续服3剂药后症状未再发作,龙女士欣喜万分,5年来从未如此轻松过。她开心地说:“5年多的病,60多元钱就治好了”,且发现原来不能坐车,服上方后不再有晕车现象。姜广医生嘱咐龙女士继服原方10剂,随访至今未再复发。

通讯员 文艳飞

责编:陈艳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