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如何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13 07:16:53

导读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如何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蒋洪新

百年风雨,苦难辉煌。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来,党历经千锤百炼,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坚持性质宗旨

在为民服务中涵养政治本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绝大多数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党的初心使命,使我们党拥有了最为深厚的立场根基、获得了最为根本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持理想信念

在敢于斗争中锻造政治品格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充分说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淬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新时代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战胜一切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用真理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坚持自我革命

在自我提升中永葆生机活力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鲜明的政治品质。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守先锋队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内在要求党必须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保持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本身就是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党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充分表明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锻造而成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蒋国海 赵燕伟

党的百年奋斗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全面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推动党领导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政治前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对这条新道路作了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指出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始终不渝走自己的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捍卫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仍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彭继红 周启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科学论断,把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结合起来,为理解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来源、实现路径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实践遵循。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两个结合”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它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它之所以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显示强大生命力,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它铸就在自己旗帜上,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原创性理论成果,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向新的境界。

“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完整表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生成之谜的科学解答。它一方面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同实践、同调查研究相结合,加以灵活运用,使之真正成为党和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另一方面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道路之问,并在解决问题中储能铸魂,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为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实现于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充分”

“三个充分”是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它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深刻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内在逻辑,从而揭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在于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和人民。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得益于坚持在践行中遵循科学性和真理性、在运用中突出人民性和实践性、在开拓中把握开放性和时代性。

实施“三个充分”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党真正做到了遵照马克思主义科学品质和真理力量的引领,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一方面激发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百年来,党真正做到了把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落实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之中,坚持把人民作为自己的根基、自己的血脉、自己的力量所在,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一百年来,党真正做到了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开放性和时代性把握方向、谋划大局、确定政策、促进改革,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强化自己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改革方面塑造态势、管控危机的能力,彰显了党走向未来的底气和定力。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体现于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制度优势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特征鲜明的科学理论,而且是一种由现实社会运动创造的崭新社会制度。由于种种原因,它也曾遭遇过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中国共产党使马克思主义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展现崭新形象,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历史演进及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党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才能始终保持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并落实在治国理政、改善民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奋斗中,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永葆强大生命力,持续创造人类文明全新的制度形态。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伍屏芝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是其中最触动人心的篇章。

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

一百年前,中国人民在三座大山压迫下“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被西方列强辱为“东亚病夫”。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经济上被压榨、政治上被剥夺、文化上被奴役的命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不断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贯通民主环节、健全民主制度,积极发展全过程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中国人民在人民民主的不断发展中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人民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国人民在社会治理的不断完善中成为社会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打破千年枷锁,破除封建依附关系,建设人人平等的公正社会,不断推进男女平等、职业平等、民族平等,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人生梦想、改变个人命运的机会,中国人民在公平公正的不断追求中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一百年前,旧中国积贫积弱民生凋敝,教育落后文盲遍地,缺医少药疫病横行,孤老残幼无依无靠。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境地中奋起抗争,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困顿中奋发图强,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激流中奋斗进取,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人民实现了由缺衣少食到解决温饱、从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根本转变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奋斗,彻底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的精神面貌。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在精神上也彻底摆脱了封建主义的精神压迫和帝国主义的精神侵略,民主精神逐渐苏醒、平等意识逐渐生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开始独立、自觉和主动起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积极向人民大众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用共产主义树立国家信仰、用社会主义凝聚价值共识、用辩证唯物主义弘扬科学精神、用历史唯物主义唤醒人民观念,“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开创和取得以人民为中心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前进道路上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左娴 谭吉华

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意义,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的历史性贡献: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胸怀天下,走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始终坚持把世界的前途命运、人类的进步发展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把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和厚重的历史文化逻辑。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和人类共同体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特质的主要思想来源和理论依据。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天然就具有了深厚的人类情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同时,中国共产党这种精神特质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和合”,推崇“天下为公”,提倡“大同世界”,这些基因成为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重要理论来源。这种情怀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发展方向与世界政治经济样态,对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挥着积极作用。

谋世界大同,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百年奋斗波澜壮阔,为人类谋进步与繁荣,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同时独立自主五项基本原则、“三个世界”战略思想等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世界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征程,党领导人民不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还自觉站在全人类立场上,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发展、促进人类进步、增进世界人民福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以史为鉴,引领世界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是新时代的宣言书,也是行动指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大发展,我们要以史为鉴、胸怀天下,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肩负大国责任,引领世界发展进步。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向全世界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掌舵领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从“大写意”步入“工笔画”,已成为广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引领人类进步发展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向世界表明了我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官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