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最美孝心少年 | 11岁少女肖莉:尽管风吹雨打,也要展翅翱翔

翟吉星 周帆 李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4 10:08: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翟吉星 周帆 李容)天刚亮,双牌县何家洞镇贤源村的一户人家就已升起了炊烟。

肖莉正在烧火煮饭。

懂事的肖莉正在做饭,昨天爷爷不舒服,住进了镇卫生院,懂事的她准备做好饭菜给爷爷带去。

从家里到镇上有8公里的山路。肖莉迅速打包好饭菜,匆匆赶往卫生院。

“小朋友你不用担心,你爷爷只是身体比较虚弱,打点点滴就好了。”听到医生的话后,肖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她细心地一口一口喂爷爷吃饭,还叮嘱爷爷要好好照顾自己,家里的事情有她担着。

肖莉是双牌县蔡里口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今年11岁,自幼父母离异。妈妈在她出生后不久就离开了,爸爸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到头才回一次家。原本还需要呵护的肖莉,早早用单薄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

在学校,她同样乖巧懂事。作为语文课代表,她刻苦勤奋、主动好学,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乐于帮助别人,同学们都喜欢跟她一起学习。也因此,她不仅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得力小帮手,还是同学们眼中的小老师。

“肖莉是一个很不错的女孩。记得有次夏令营活动,她不但自己动手做饭吃,还主动帮助低年级学生,像对待小妹妹一样为她们做饭。”蔡里口小学校长李松福说。

正逢周五,肖莉所在小学是下午4点放学。得知爷爷奶奶已经回家,她快速收拾书包往家赶。

从学校到家同样是8公里的山路,肖莉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了6年。回到家,安顿好身体仍虚弱的爷爷,肖莉便去了菜园子,帮奶奶摘菜。

日子虽艰苦,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孩子从小就非常听话,洗衣做饭,力所能及的活什么都做。”肖莉奶奶说,有这样一个孙女,很幸福。

这晚,她正给爷爷捶背,把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讲给爷爷听,便接到爸爸打回的电话。想着爸爸在外打工的艰辛,肖莉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便是要钱或要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买一套她喜欢的学习用品作为奖励。

“我长大想当一名教师,把自己的知识教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希望他们可以改变命运。”经历过生活的风风雨雨,肖莉早早地懂得了责任与担当,谈及梦想,她只想着为他人撑起一把伞。

作家三毛在《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中写道:个人的遭遇,命运的多舛都使我被迫成熟,这一切的代价都当是日后活下去的力量。肖莉相信自己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就算风雨阻挠,也要循着光照亮的方向,展翅翱翔。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