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线上成果展(五)

    2021-11-04 14:55:03

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线上成果展——文化旅游空间设计类(上)

出门旅行,住文化主题酒店、乡村民宿,在特色美食门店享用当地传统美食,去特色商品街购物,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流行的游玩模式,这类特色空间能够让游客亲身感受当地文化,获得沉浸式游玩体验,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文化旅游空间设计类”征集有怀化文化特色的空间设计项目,接下来,我们将对参与该类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荐。

《“小房子”——黔阳古镇新型社区中心》

作者姓名:董慧欣、杨雅娟、何雨湘

作品简介:黔阳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同时还是一个"淡泊名利"的古镇,古镇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 因此我们为其打造一个符合当地文化氛围又有着不同体验感的社区中心,通过设计激发场地的生机与活力。

《黔阳荟客厅民宿改造项目》

作者姓名:谢岱曦、伍婵、邓世维、肖峰

作品简介:黔阳荟客厅是由湖南黔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精品民宿,坐落于湖南省怀化洪江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黔阳古城北正街(原老电影院),其主理人原为上海某上市公司高管,现为“返乡创客”——谢岱曦。黔阳荟客厅建筑面积800多平方,是由一座700多年历史的传统建筑“窨子屋”,花费两年时间设计、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荟客厅尽最大努力保留了原来作为老电影院的舞台、礼堂等格局,新增了私人泳池,私人影院、下沉式庭院、礼堂、套房、客房、VIP餐饮包厢、清吧等新业态,同时为来古城的游客提供了当地民俗体验、文创体验等特色休闲娱乐活动。 黔阳荟客厅当下主要经营业务为住宿、空间租赁+活动策划,文创体验和特色餐饮。

《与山为邻——青龙界民宿》

作者姓名:靖州泰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青龙界度假民宿位于天然氧吧靖州排牙山森林公园东门,这是一个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地方,根据山形地貌设计,突出侗族建筑文化特色,融合自然,与山水相依。建设格局将古典的优雅和浪漫与苗侗民族地域风情完美融合,泡一缸温水,看窗外云卷云舒,洗褪一路的风尘,沐着晨光伴着暖阳,沏一壶茶,坐于阳台假寐,听春时鸟雀欢唱,闻夏至蝉叫蛙鸣,享受一份悠闲时光。无事可沿溪徒步,或光着脚丫戏水,捉鱼摸螃蟹,寻找那遗失多年的童年趣事,住在其中,整颗漂浮的心都安宁下来。

《梅山新译——基于建筑针灸策略下的梅山书院更新设计》

作者姓名:马珂、章婧雅、李龙宇、何来

作品简介:本方案结合梅山文化,借鉴梅山建筑形体与中庭空间,意在创造出与周边环境共生的梅山书院,在体现梅山文化的同时充分达到节能效果,建筑材料多采用当地的木、竹、石等天然材料,实现材料的可持续利用。书院包含文化体验与住宿两大空间,通过建筑针灸策略,进行小规模的改造从而触发其周边环境的变化,最终起到激发乡村活力,改变乡村面貌,更新乡村的目的。书院设计力求建筑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传统梅山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共生,利用建筑和技术来解决自然通风、日照、保暖等问题,通过中庭绿地等大量绿化措施,营造出舒适的室内外环境。

《民俗文化皮影戏的运用——民宿空间设计》

作者姓名:刘宁宁

作品简介:本设计通过日常观察和调研将湖南省内的地理环境和地域文化符号作为设计基础,为了提高皮影戏在人们心中的识别度,将民俗文化“皮影戏”运用到民宿空间设计中,延续皮影戏传统文化的历史文脉,提升皮影戏的吸引力,丰富民宿空间的表现形式,增强民俗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体现出居所的精神及人文内涵。在设计上采用皮影戏中的色彩、故事情节、镂空手法和山水的设计手法,在对比、均衡、通透、透景、镂空以及色彩上体现皮影戏的文化内涵,最终让游客者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一种文化精神所在,弘扬民族文化,同时为业主或游客提供舒适惬意富有韵味的住宿空间。

《龙合凤茯苓糕》

作者姓名:深圳市采纳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作品简介:怀化是中原文化与少数民族原生文化融合之城,将药材之乡与传统中式点心相结合,创新新中式轻食点心。作品采用现代美学结合龙凤合文化,打造文化旅游美食体验空间——“龙合凤茯苓糕”。以更国潮、更融合的态度,成为怀化的一张名片,让人们不仅品尝到怀化的健康美味 更让世界品位到怀化的文化底蕴。

《“北斗花瑶 ”——乡村瑶文化会展中心空间设计》

作者姓名:王亚斌、宋婷婷、高龙宇、李炳岐

作品简介:本设计为清新宜人的乡村新中式装修风格,利用湘西传统民俗——“素”与“俗”的文化概念 。“素”主要体现在空间以造园手法展示素空间的净素的展览范围。室内空间中使用仿古砖,让空间灵动具有东方气韵,材料组合上以白墙为主青砖石瓦为辅,少量植被为点缀来体现素的自然本身。

“俗”提取该地区民俗习俗中的花瑶服饰,药物,人文舞为不同精简的主题,空间装饰上提炼了当地本土建筑的诸多元素,把当地代表性的民制盆栽,特色屋檐造型,天景,石墩,门饰,窗饰,红灯笼以及花瑶挑花图腾融入空间整体表现。

在空间划分时,可将空间分为入户序厅、瑶现代文化展厅、瑶当地天文地理展厅、瑶药文化以及饮食文化展厅、瑶舞文化展厅、瑶歌文化展厅,瑶挑花文化展厅以及北斗花瑶历史文化展厅。让人从今至古感受瑶文化,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

在设计中借用中国传统元素,在形式上运用点线面体,材质上主要运用白墙为主青砖石瓦为辅,一新一旧的材质一东一西的文化交融辉映,在对称中寻求变化,丰富空间层次。在设计中采用深色装饰线条以及花瑶特色装饰木栅格作为装饰,以新中式为引线,瑶元素为点缀,使其相互融合,体现当地乡民的真实与质朴。

《“林韵山居”——溆浦北斗溪镇民宿空间设计》

作者姓名:林峰、王亚斌、施龙清、李前

作品简介:随着中国文化历史地位不断被提升,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地域性与民族性越强的文化逐渐被更多人的关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格成为一种趋势。因此,在民宿空间设计中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突显地域特色即是对当前潮流的迎合也可以提升空间环境文化氛围,刺激再次消费,增加民宿经济效益。

下期展播将继续展示“文化旅游空间设计类”优秀作品,敬请关注。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