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融合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汽机学院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04 11:47:39

文/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施一满  杜荣华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所处的方位、所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赋予高校新的使命,对高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审时度势地提出学校迈入了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在此基础上作出了有智慧的顶层设计和高屋建瓴的“123455”规划。从现在到2025年,是学校建成“百强”大学的决胜期,也是“三高四新”给学院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期。汽机学院党政班子认真学习和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百强”大学核心指标,基于学院现有特色优势和发展现状,对“十四五”期间“建设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建设学院”有以下几点思考。

坚持党的领导,做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先锋队。 “十三五”期间,学院党委不断探索创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用等引领功能,打造有深度、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基层党建工作,学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4月,学院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19年8月,湖南省委乌兰副书记在湖南省教育厅专题快讯上批示:“很好总结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抓党建的经验,全省高校总结推广一批各有特色的典型。”2021年,学院党委获批为“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无不证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十四五”期间,我们更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加强党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力争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坚持育人为本,做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排头兵。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坚持育人为本,争做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排头兵。一是以类书院制的匠心学堂为阵地,推动三全育人,围绕塑造“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品质,开展“通专融合:闪亮‘大国工匠’底色的‘匠心学堂’育人实践”;二是以智能制造(工程机械)产业学院为载体,推动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三是以CDIO科创班建设为抓手,推动科创融合,开展示范引领,突出创新人才培养,齐抓共管基础赛事、学科赛事和科研赛事等三类学生竞赛,年均贡献50项以上的国家级学生学科竞赛奖,助力学校确保创新能力稳居全国50强;四是以“本硕贯通”培养为管道,发挥研究生教育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持续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强力推动科教融合,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以此为基础,“十四五”期间,确保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2022年或2026年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突破,为学校成为特色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添砖加瓦。

坚持融合发展,做服务 三高四新 战略的担当者。 工程机械产业是湖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机械工程学科主动对接地方、行业需求,确立了“面向工程机械行业服务湖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定位,“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级项目39项,主持获得湖南省科研二等奖7项。“十四五”期间,学院理应强化担当作为和全局统筹,从自发的学科建设转向有组织的学科建设,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开展交叉创新,坚持内涵发展,实现工程机械向智能工程装备的转型升级,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贡献力量。一是扮演好工程机械产业学院联盟理事长单位的统筹协调角色,深化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的产教融合,面向工程机械产业链,精准对接岗位族群,多方共建产业学院,强化“产学研用”联动,实现产业学院协同创新与协同育人双目标;二是建设好“智能制造”交叉学科和“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尽快推进学院与长沙市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战略合作,积聚多方力量促进长沙市数控机床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树立与星邦智能、泰豪科技等大中型企业共成长理念,推动工程装备在智能建造、智慧电力、现代军工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发展,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四是以参与建设“智能建造”和“智能交通”交叉学科为契机,拓展学科发展领域,在与学校交通、土木等优势学科进行深度交叉融合中获得工程装备的比较优势地位,实现“变道超车”。“十四五”期间,学院力争在国家级重点项目和国家级人才引培实现突破,获得2个及以上省部级科研一等奖,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获评B等级,在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过程中拥有一席之地。

坚持改革创新,做长理干事创业文化的传承人。 学校迈入了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的新阶段,身处“两个大局”“三高四新”战略之中,面临着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投入、资源聚集的差距越来越大,发展的短板、内部治理能力短板将更加突出等问题,汽机学院必须秉持“修业、敬业、乐业、精业”的匠心品质,传承和发扬长理干事创业文化,激励广大师生无私奉献、勇于奋斗、敢于创新,形成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生动局面。一是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院党政班子成员的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向改革要红利,靠创新促活力,以修订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为契机,优化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岗位管理,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突出“效率优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实现教职工共同发展,激励广大教职工“一起过、一起干”;三是建立与“百强”大学相适应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优化学术治理机制,健全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增强学院党政班子战略谋划能力和工作抓落实能力;四是主动顺应现代大学治理中校院关系的调整与改革趋势,树立“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和思维,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提升办学经费的外部筹措能力,多渠道解决学院发展的资源短缺问题。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