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理工融合,以五个突破开创化学学院特色发展新局面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17 11:24:47

文/化学化工学院宋刘斌 张跃飞

今年3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在会上确定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强”大学梦的宏伟目标,提出学校迈入了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的新阶段,这也为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学院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将学校确定的重点任务与学院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鼓足干劲,以“铺路石”精神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院中心工作,使党代会精神在学院落实落地。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团结师生员工,聚焦“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基础、四项建设、五个突破”的发展目标,即:紧盯人才培养这一中心,抓住教学质量工程、学科学位点建设两个重点,夯实学院思想组织、规章制度、教风学风三个基础,加强教学研究、师资队伍、专业学科、科研平台四项建设;实现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人才、B类学科、国家级科研奖励、国家一流课程五个突破,努力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理工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学院。

坚持党建引领,以制度建设助推学院获得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围绕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中心工作,强化全院党员“四个意识”,把学院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班子运行机制,用好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和党组织议事规则。学院党委要在干部任用、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上科学民主决策,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职称评定等重大事项上把好政治关。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深化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结合学校新修订的《教学院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以教师聘期考核办法与绩效分配办法为抓手,优化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全面落实岗位责任与任务目标要求,突出“效率优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最大限度激发全院教师教学科研创新活力,切实扭转学院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但教学科研贡献度不高的局面。

坚持育人为本,以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专业学位点实现新突破。 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高校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扎实推进专业和学位点建设,加强应用化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力争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轻化工程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争实现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突破。力争2个以上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探索实施对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等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突出创新人才培养,加大对学生学科竞赛的指导和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挑战杯”“互联网+”等综合性学科竞赛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等影响力大的专业性赛事,力争实现“挑战杯”“互联网+”比赛国家级奖励突破,每年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10项以上。持续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力争平均每名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1篇以上论文。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专业课育人资源,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育人合力。同时,根据国家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认真筹划、积极组织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充分挖掘整合校内相关资源,力争实现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

坚持人才聚集,以高水平人才力推教学科研迈上新台阶。 加强宣传,用好学校相关引才待遇政策,大力引进学科紧缺人才。掌握信息,通过现有国内外联系渠道及外访归国教师渠道,收集各类人才信息。积极跟进,落实引进人才的教学、科研、待遇等问题。重点引进化学、化工领域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2人,引进40名左右的学术骨干和青年博士。注重对学院现有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国家级人才项目为主要目标,通过前瞻布局、及早发现跟踪、重点倾斜扶持,选拔培养1-3名基础扎实、能力突出、潜质远大的中青年教师。“十四五”期间,学院专任教师规模达到100人以上,促进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的合理化。实现国家级人才的突破,通过外引内培,力争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教师达3人以上。通过人才聚集效应,快速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力争实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级科技奖励的突破,每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以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3项,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突破。

坚持交叉创新,以理工融合推动学科平台取得新进展。 学校在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学科发展领域,实现“变道超车”。化学学院既有理学的化学学科,也有工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化学已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国家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背景下,化学学科的发展面临很大的机遇。同时,学院的化工、轻工学科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在新能源、新材料、化学制药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在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导向下,积极推动学科融合创新和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前期的发展中一直注重理工融合,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协助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签订了合同金额为1710万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加大化学、化工、轻工学科与生物、电子、材料、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融合,重点建设微纳传感与生物医学诊断、生物医用材料等交叉学科方向。紧紧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三高四新”战略,以化学ESI学科建设和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突破为中心,进一步凝练已有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每个一级学科重点建设2-3个学科方向,确保“优势得到保持,特色愈加彰显”,提升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能力。“十四五”期间,学院力争化学学科在学科评估中实现B类学科突破,力争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2项,力争在国家级或省部共建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