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理念,做好“融”文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4 18:24:46

文/数学与统计学院邓崛峰  张宏伟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学院发展既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在决胜百强进程中,身处学校发展关键基础地位的数统学院,必须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通过提升“数”理念、做好“融”文章,夯实理学基础,凝练特色方向,实现变道超车。

理念提升,突出“数”特征。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构建的关键是精准定位。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迈入了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确立了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目标,数统学院肩负着为百强大学建设打牢理学基础、为工科发展提供坚强底气的重任,这一使命不容回避,必须担当作为;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突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获批和数学学科ESI全球1%的挺进,让学院自身的发展也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能不能以优异成绩通过各项验收考试,是对我们守成的考验,这场考试不容有失,必须全力以赴;与此同时,国家对重点基础学科领域的更多关注与政策倾斜,让数学迎来发展的春天,如何抓住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融通的机遇,乘势而上、变道超车,实现数学与统计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是对我们创业的期许,这一厚望不容辜负,必须砥砺奋进。

机遇难逢,重任在肩。十四五期间,学院必须创新办学思路,形成带有鲜明“长理气质”的拔尖人才、创新人才等复合型的理科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提升办学理念,形成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教学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必须打造以国家级人才为领衔的省部级及以上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进一步巩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使学院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高。

基于此,学院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确立了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梳理出“坚持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齐头并进、学校公共数学教学与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携手同行”的发展路径,制定了以“理性·理实·理想”(理性思维、理实培养、理想达成)为人才培养理念、“学生·学术·学科”(学生为本、学术为先、学科为要)为学院发展遵循、“融入·融合·融通”(教学融入、服务融合、思想融通)为师生行动纲领的“三理三学三融”办学思路,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数学素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特质的长理烙印、数统特色的拔尖人才和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任务设定,体现“融”要求。 培养长理烙印数统特色的拔尖人才和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夯实决胜百强的理学基础,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是学院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为此,学院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在科技革命发展新趋势下促进学科大交叉深融合、在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在高等教育改革新环境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学校跨越发展新蓝图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继续弘扬干事文化、保持奋斗激情,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以“甘坐冷板凳”的坚守、“冲破旧藩篱”的勇气和“开创新局面”的担当,着眼数学、统计学科发展和应用研究的融合融通,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党建统筹引领工程。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夯实学院发展政治根基,增强学院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战略谋划能力,确保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做实“三全育人”;凝练学院文化,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校友乐回、社会乐见的学院文化氛围。

二是实施学科建设强基工程。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成立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及概率统计等三个创新团队,打造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随机过程理论及其应用、优化算法与理论、数值分析及应用等四个特色方向;主动与交通、电力、水利、金融等特色学科团队交叉融合发展,提升学科影响力;依托“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和“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发挥学科优势、挖掘学科潜力,积极对接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围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构建相互支撑、有机融合、交叉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学科生态;搭建“数学、统计学与军民融合研究平台”,建成数学博士后工作站;强化与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合作,获得一批省部级以上标志性成果;突破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应用数学大项目,争取省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三是实施师资队伍固本工程。做好顶层设计,落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和系列制度,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政策,实行以岗定薪、优劳优酬的薪绩收入分配办法,加大具有重大成果和标志性成果的奖励比例;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继续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结构合理、老中青有机结合、传承有序、实力雄厚的教师梯队。提高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和博士率,突破国家级人才称号、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是实施人才培养提质工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与“三高四新”等相呼应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评价方式等方面全面创新;按照“理学工办,开放办学”思路,注重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综合培养,实施专业实践能力训练提升计划、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云鼎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数学+”应用型实践创新人才,在打造“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形成鲜明特色;推进“专业+学工”三全育人,构建“六位一体”协同机制;建立省级研究生科教及产教融合培养基地。全校所有学生的数学思维、计算、应用及数学涵养明显增强,学院本科生升学率超过40%,研究生科研贡献率明显提高。

五是实施社会服务拓展工程。深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基础学科支撑作用,通过校地校企联合调研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数学模型分析等智库参考;探索和实践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以及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国际合作,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与行业重点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联系,激励教师的科研成果在企业的转化。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