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子塘小学组织召开家校共育学习会

    2021-11-01 16:11:4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李礼 刘袁诗)“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重建教育生态,家校社一体联动的鲜明政策导向和价值取向,引起广泛关注。10月27日下午,砂子塘小学校长室组织了一场家校共育学习会,特别邀请了13位家长和6位教师一起座谈。大家从不同视角谈学习心得,谈育人思考,真诚沟通面对面,家校携手心连心。

砂小家长说——家庭教育的责任

1906班刘纯熙爸爸是资深媒体人,对社会时事有敏锐的觉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与中央前期对互联网行业整顿、放开三胎生育、“双减”政策等一系列举措一脉相承。

1906班张雨虹妈妈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审议通过,让家庭教育这件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她提出家长们首先理念要改,明确家庭教育的主体地位,强调国家指导、学校引领、社会协同的育儿观。其次方式要转:一是学习方式从被动“填鸭式”向主动“海绵式”转变,家庭要努力营造教育无处不在的氛围,以家长跟学、亲身示范等方式,将教育渗透到日常的一点一滴;二是学业从“单一化”向综合“多元化”转变,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三是家长“权威化”向教育“平等化”转变,蹲下去和孩子交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1912班万承纲妈妈的话掷地有声:“双减”并不意味着躺平,“双减”更要求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性。规律作息、阅读习惯、保持运动,剩余的时间让孩子去爬山、去逗狗、去守一朵花开,陪孩子做他想做的事情,让他眼睛里永远闪烁着年龄段里该有的光芒。

1801班的宋禹轩妈妈充分尊重孩子的生命独特性:如何发现孩子内心真实的兴趣、如何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学习导向,这才是家长需要去关心关注的问题。你的小孩,一定是独一无二的孩子。家长怎么去发现他的独一无二,怎么去强化他的独一无二,让他成为他自己,而不是家长所希望的样子。

1903班李思含妈妈呼唤教育路上的“爸爸的力量”:“父母步调要一致,爱意融融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人格健全,人品自然高贵。”

1902班廖家诚妈妈细致介绍班级家长自发组织的五期家庭教育沙龙,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家长们结成家长圈,寻求资源,共同成长。在家长的组织下,孩子参加免费的预防毒品讲座,到图书馆去当义工,去自然学校观鸟,参观岳麓书院作为二年级的结业仪式……孩子们沉浸式学习,快乐并收获;家长们轻松中学习,欢喜交流。

1612班廖匀淋妈妈把《家庭教育促进法》当作自己的一面镜子,对照出自己家教育的优点和不足。“好关系就是好教育”,在好的关系下,孩子变得更加柔和而温暖。她提出要尊重孩子的感受,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更美好的童年。

1608班江承恩、江承泽的妈妈:“双减”之下,家长和学生受益,也不要忽视一直在默默付出的教师群体。关注家长、关注孩子的同时,也要关心同样为人儿女、为人父母的老师,维护教师的基本权益。

砂小教师谈——家校社协同育人

学校语文学科大组长李博着眼于家校协同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学生在校和在家的情况,家校双方应加强双向互动;二是以家长带家长,加强理念和实践的分享与引领;三是形成家长圈,相信不同个性学生的聚集效应,让分享与交流更有指向性。

罗璇老师从自己的家庭教育出发,畅想亲子运动会、亲子画展、亲子共读等亲子活动进入校园,构建家长、老师和学生之间更为亲密接触的平台。黄抗抗老师结合“我的老长沙”班级主题班级实践活动,谈自己的教育理想。

听了家长们和老师的发言,学校校长李臻做了积极的回应。教育本身是一个整体,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关键,社会教育是延伸。家校协同育人,首先要把行动都统一到“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育人目标上来。当下,砂小要进一步构建开放融通的办学格局,丰富素质教育内涵,全心培育更加自信豪迈的少年。学校教师、家长要形成育人共识,共建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成立家长互学社,针对家长普遍的问题,定期举办读书会、家长沙龙、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意义的活动。

党总支书记毛忠民赞扬家长们育儿有以下几种好方法:其一,把孩子放在大时代背景下培育,在长远的目光培养有情怀有大爱的中国少年。其二,与时俱进,亲身实践,把陪伴孩子成长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其三,着眼未来,亦步亦趋,有效陪伴远胜于说教;其四,尊重孩子个性,寻找适合孩子的培养之道;其五,父母家人心连心,上一代和下一代心连心,在爱的氛围里培育温暖的孩子。毛书记鼓励在场的种子家长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设家长课程,营造家长圈,带动更多家长思想和行动的转变。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颁布是国家在社会治理、教育改革等方面迈出的一大历史进步,家长育儿更有指导,学生成长更有方向,学校教育更有底气。砂子塘小学将继续回应“双减”要求,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多管齐下,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更良好的环境。

责编:章益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