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通报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情况

  湖南住建   2021-11-23 10:49:31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通知》(建办科〔2021〕2号)要求,我厅汇总了各地报送的工作进展情况,并与去年同期数据进行了对比。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划定确定情况

全省共划定历史文化街区53处,其中设市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县52片、非名城县1片,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数量为0。

全省共确定历史建筑2047处。历史建筑为零的非名城县仍有34个,其中长沙1个、湘潭1个、衡阳5个、邵阳7个、岳阳1个、常德6个、张家界2个、永州5个、娄底1个,怀化2个、湘西州3个,历史建筑为零的非名城县中有28个县拥有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或中国传统村落(附件1)。历史建筑为1至10个的市县有36个(附件2)。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确定历史建筑419处,其中湘西州(214处)、怀化(122处)、株洲(61处)增量居前3位,郴州(-27)、益阳(-18)、常德(-17)为负增长(附件3)。

二、公布情况

全省已完成公布程序的历史文化街区数为53处,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数量为25处。

全省已完成公布程序的历史建筑为1649处。在未完成公布程序的398处历史建筑中,娄底、益阳、常德3市数量占比最多,分别为100%、50%、39.13%,怀化(7个)、郴州(7个)、娄底(4个)、益阳(4个)未完成公布程序的市县数量居前4位(附件4)。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公布历史建筑535处,其中,湘西州(204处)、怀化(122处)、株洲(88处)增量居前3位(附件5)。

三、标志牌设置情况

全省31片历史文化街区未设置保护标志牌。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益阳、娄底、怀化8市未设置标志牌的历史文化街区占比达到100%;此外,永州未设置标志牌的历史文化街区占比为25%,具体街区名单详见附件6。

全省958处历史建筑未设置保护标志牌。湘潭、衡阳、张家界、益阳、娄底、怀化6市未挂牌历史建筑数量占比达到100%;此外,邵阳、株洲未挂牌历史建筑数量占比较多,分别为97.73%、92.72%,怀化(10个)、郴州(7个)、益阳(5个)历史建筑未挂牌的市县数量居前3位(附件7)。

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情况

全省1299处历史建筑未完成测绘建档工作。张家界、益阳、郴州、娄底、湘潭5市未完成测绘建档的历史建筑数量占比达100%;此外,怀化、湘西州未完成测绘建档历史建筑数量占比较多,分别为93.75%、86.71%,怀化(10个)、郴州(10个)、益阳(5个)历史建筑未完成测绘建档的市县数量居前3位(附件8)。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市县要落实保护传承工作属地责任,加快认定公布市县级保护对象。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是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是近年来历史文化保护的重点工作,该项工作完成情况我厅将纳入年底对市州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可学习借鉴广东省经验(附件10)做法,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以及公布、挂牌、测绘建档。今年11月底前务必实现非名城县历史建筑清零,12月底前所有市县历史建筑公布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设置标志牌、历史建筑测绘建档率大幅上升。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实行每周督办制度,请各市州主管部门于每周五报送本地区历史文化街区、建筑划定确定、公布、挂牌、测绘建档情况;12月底前报送本地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总结。

联系人:勘察设计处晁阳

0731—88950073, 18256016500

电子邮箱:1203014673@qq.com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