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丨湖南湘咨公司:赓续红色血脉 谋求高质量发展

  湖南住建   2021-11-30 09:20:45

浩浩三湘,在激流中涌进;盛世湖湘,在发展中铿锵。近年来,湖南省建筑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2项具体举措,以党建为引领,以“六化”为方向、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建筑业高水平建造,高效益管理,高质量发展。

近五年,湖南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幅达12.34%,2019年建筑业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税收在主要行业中排前四,年均吸纳就业人数超200万,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保持在6%以上,建筑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在全国排名保持在第10位,企业总数由6058家发展到16446家,湖南积极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共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3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6项、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434项,“湖湘建造”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为此,《中国建设报》《建筑》计划推出湖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之系列报道,包含建筑强企、地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党建+“红色工地”、绿色施工系列、建筑业“走出去”、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建筑工人转型升“技”、全过程咨询/EPC工程总承包、工程卫士监理事业、智慧工地智能建造等,请踊跃提供相关素材、典型和案例等。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

走进占地148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瞬间为其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的外观所震撼。一般人很难发现,这座厚植红色情怀,系统展示伟人生平事迹和人格风范的专题博物馆,除了造型独特、结构巧妙、用材考究以外,还曾在建造过程中大量采用“高精尖”技术。更不会知道,作为项目监理方的湖南湘咨公司,为按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有过怎样的努力和付出。

湖南省湘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咨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下辖全资子公司,湖南省第一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唯一一家综合性甲级工程咨询机构,唯一一家企业智库。近年来,湘咨公司以“遍地英雄下夕烟”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先后承接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胡耀邦故居、任弼时纪念馆等“经典红色”系列展馆项目监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谋求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长沙市地铁3号线、4号线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监理,并为上海三湘大厦、株洲市智轨交通、中南智能产业园等项目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多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等荣誉。

红色为引擎 竭力保持“一级响应”

“红色永远是湘咨的底色,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就尽心尽力。”这是无数湘咨人的初心和坚守。

近年来,湘咨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首要任务,承接了一大批“红色”系列展馆项目监理,尤其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为典型。

早在2002年,湘咨进驻韶山实施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改造工程监理服务。先后完成了毛泽东同志遗物馆、生平馆、纪念馆,毛泽东铜像广场,韶山滴水洞景区游道,韶山景区主出入口等系列项目监理服务工作。2012年11月,纪念馆重新进行整体改造,需要在毛泽东同志120周年诞辰前再次开放,系当年的湖南省“一号工程。”

标准高、工期紧、任务重……为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施工,湘咨公司放弃效益更为显著的其它项目,第一时间成立专家顾问组,以该项目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公司负责人亲自挂牌进驻施工现场、进行实时指导,同时与项目业主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将拟由公司实施监理改为进行项目管理;现场施工铺开后,公司抽调各级精干力量,额外增派7名专业技术人员,狠抓优化设计、狠抓施工组织,力求有效节约投资、提前完工交付使用。

纪念馆原设计采用人工挖孔桩,湘咨公司实地考察后,建议改为施工更便捷、成本更低廉的独立柱基,不仅有效节约了工期,更为项目节约投资近300万元;馆区主体施工阶段适逢湖南降雪,沿线道路结冰,所有材料运输无法直达施工现场,湘咨公司迅速组建洒盐除雪队,实时保障道路畅通,同时对施工现场模板、钢架等采取开水覆盖等融冰措施,让纪念馆主体工程得以克服“艰难险阻”顺利施工,实现了仅83天封顶的“奇迹”。最终,纪念馆荣获了湖南省建设工程最高荣誉“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荣获展馆类建设全国最高荣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质量为保证 努力打造“湘咨口碑”

“没有‘湘咨人’的努力,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开馆,通过湘咨,让我们对整个监理行业心生敬意。”这是2014年,任弼时纪念馆馆长对湘咨公司的赞誉。

近年来,湘咨始终以质量为保证,以项目见真章。充分发挥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品质过硬的项目监理,打造了良好的“湘咨”口碑。

任弼时纪念馆景区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委托监理合同签订至项目建成交付使用,总工期不超过4个月。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湘咨公司迅速从各个项目抽调优秀人才,组建了精干技术队伍,按政府指导和业主方要求,全力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并且确保不突破施工预算。为了赶进度,项目监理部要求现场监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共进退,监理、施工双方加班到凌晨2点已是常态。竣工前7天,一线人员除了必要的睡眠时间以外几乎无休,通过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终于让项目得以提前4天交付使用。

胡耀邦故居、纪念馆可用于改扩建的资金来源少,技术标准要求高,湘咨公司结合同类工程监理经验,为该项目量身打造了专门的施工技术方案,尽量在保持原有风格、材质不变的基础上,通过优化设计、精心组织,顺利实现了既节约造价,又提升品质的目标。

湘咨派出了监理经验丰富的资深团队,首先从优化设计入手,建议取消原设计采用的钢转换层,节约钢材60多吨,节约投资100多万元;将原有大厅石材由木化石石材改成斯米克玻化砖,节约投资近60万元;建议保留原公共楼道的风格,提出不更换原石材,仅花费50-60元/平米进行结晶打磨修复处理,有效节约了造价和工期,建设品质也因保留了原有石材而得到提升。项目竣工后,时任馆长连连夸奖:“你们来做了实事,服务周到,技术特别过硬!”

△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展为目标 全力推动“转型升级”

“我们立足长远,着力把湘咨发展为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建筑业综合强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助力。”湘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湘咨公司激发内生动力,致力于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公司打造成了湖南省全过程工程咨询链条最长,涵盖内容最广的综合型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水利水电工程监理乙级、人防工程监理乙级资质以及工程咨询乙级资信资格。系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监理、湖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湖南省PPP咨询服务入库企业。能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工程监理服务、工程代建服务、工程招标代理服务、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工程咨询服务等服务内容。现有员工7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比90%以上,国家注册类执业人员近100人。

公司积极拓展业务宽度,先后参与万科、碧桂园、绿地、大唐、中建等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监理,为湘潭大学学生公寓、常德市公安局监管中心、辰溪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多个项目提供了全过程工程咨询。

同时,公司充分发挥全省唯一一家企业智库的优势,充当好有关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府“智囊团”,2020年,与相关单位部室一起合编《全过程工程咨询与投资控制操作指南》并出版;2021年11月1日,在《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刊载《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 加快提升项目投资效益》一文,得到省领导重要批示。

此外,为响应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引领,湘咨公司正在大力推进母公司旗下如工程招标、工程造价、工程设计、工程监理、项目代建等专业板块的再次整合重组,为最终的进一步混改筑就基础。

“赓续红色血脉,让‘湘咨人’凝心聚力,始终燃烧着熊熊的民族自豪感。谋求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趋势,也是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二十余年扎根监理行业,担当更胜、初心如磐,下一步,湖南湘咨公司将继续秉承“红色”基底,以公司混改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湖南监理行业及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