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观察|烘焙界“激战”,靠什么留住消费者?

  大湘菜报   2021-11-18 10:42:45

烘焙是一个内涵巨大的品类,行业发展离不开创新,离不开文化,更离不开产品本身。烘焙品牌流行的国潮等各种路线也许会成为品牌输出的一方面,但是否长久还需经过市场考验。随着消费群体需求的多样化和新品牌的不断崛起,包括烘焙行业在内的整个食品行业,最重要的还是专心做好产品。食品安全、健康、美味,是消费者长久不变的要求,是马斯洛需求的最基本需求,更是关乎民生的底线。持续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且有内涵的产品,才是每个烘焙品牌积极奔赴的方向。

观察员:达庆玙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餐饮消费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烘焙食品不再是消费者眼中单一的甜点,已逐渐向多元化过渡,消费场景亦更加多样化,市场规模也因此开始增长迅猛。

仅在长沙,这一现象就较为突出,基于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其烘焙市场“火药味”渐浓。前有鲍师傅和吴酥生的排队“大战”,后有墨茉点心局和虎头局渣打饼行入世“搅局”,还有许多小品牌及不知名品牌加入,长沙沉寂多年的烘焙赛道,大有加入餐饮行业“激战”之势。

记者探访

市中心密集布点,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在吃货眼中,这几年,烘焙食品已经俘获了一众“好呷鬼”的心。黄兴路商圈,长沙市最繁华的路段,不论是老牌烘焙企业还是近几年萌出的新式品牌,全都能在这里找到。虽因疫情多少有些影响,但墨茉点心局、虎头局渣打饼行、鲍师傅糕点、吴酥生等烘焙品牌门店外,常常有排长队的场景,顾客等待几十分钟或花费上百元跑腿费就为吃上这一口,线上还出现了跨省代购的服务。

记者探访时,已然午餐时节,位于国金街内地铁口旁的鲍师傅依旧有不少人排队,从玻璃窗望进去,五六个店员一刻不停歇的忙活着,糕点全为现做。“刚从后面排过来,等了20分钟,比起以前动不动几个小时的排队,还是可以接受的。”市民王女士提着刚买的两袋糕点说,家里老人喜欢吃,所以还是比较在意品质和用料,现做的不仅好吃,也更加放心。

“经常在抖音、小红书上刷到墨茉点心局,之前听朋友说来长沙要打卡茶颜、文和友,现在他们说还有墨茉点心局,这个比较好带,好多朋友知道我要来,都要我买回去分享。”从南昌来的吴同学说道,乘着周末放假两天来长沙旅游,顺便给朋友们做起了代购。

自去年8月,墨茉点心局在长沙国金街开出第一家店后,生意一直较为火爆,特别是麻薯、芝士脆等点心,都成为门店的热销单品。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除了一些年轻消费者之外,一些中老年顾客对品牌的认知度并不高。

线下销量成绩不俗,线上买家也有不少。记者从某平台搜索发现,前文提到的几大品牌糕点,都在某宝平台上有不少代购邮寄商户,销量从几百到上千不等,代买后全国发货,售价平均比门店要贵近一倍。以某品牌的海苔肉松小贝为例,在门店购买是30多元/盒,但在线上平台其平均售价为45元-51.8元/盒不等。

行业现状

色、香、味、形,必须样样在线

烘焙食品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麻花、桃酥、月饼、蛋卷、馅饼以及各地方特色蛋糕等大众熟知的美食,伴随中国消费者数代乃至数十代,已深刻印入了中国消费者的节日习俗和日常饮食中。西方糕点进入中国后,随着业内商家取长补短,从而萌生出肉松小贝、麻薯、冰淇淋泡芙等创新产品,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和需求。

《2021烘焙食品行业情况》显示,从2021年中国消费者购买烘焙食品的动因,口味和价格是消费者最主要的关注因素,分别占比63.2%和60.8%;其次是营养和外观,分别占比54.1%和44.4%。此外,还有消费者表示会比较关注烘焙食品的包装和品牌,分别占比35.7%和28.1%。

烘焙品牌众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来自烘焙行业的“内部竞争”由此产生。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口味好、食材高级、营养健康、文化感强等多重属性,也成为商家越来越关注的内容,更是品牌出圈的优势及所在。与此同时,伴随着国潮风的兴起,中式烘焙适时推出极具高颜值和趣味性的包装礼盒,让烘焙食品也呈现出伴手礼化的特点。

发展瓶颈

老品牌也跟风,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

在烘焙行业层出不穷的出品中,不少品牌纷纷引进西式烘焙产品再加以创新,大都是在颜值、营养以及口味上作出调整,并积极加入创新路线:产品的创新设计、店铺装修复古国潮风、营销紧贴国潮风格设计,比如,苏州百年老字号品牌稻香村顺应国潮风,与和平精英等知名品牌和IP跨界合作,出品了奶酪味、杨枝甘露味、流心奶黄味等的国潮新品,效果显著,获得不少流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烘焙产品大部分缺乏科技含量,再加上创新速度较慢,烘焙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很多品牌产品在种类、配料、口味、包装等都大同小异,缺乏品牌独特的内涵和特色,无法给消费者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象。很多产品既无记忆点又非刚需,成了各个品牌都有的“摆设”,比如蛋挞、泡芙等,如果没有特别出圈的产品,很难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