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丰黎红:调味老字号 书写新担当

    2021-11-22 11:06:03

五味调和百味生,被誉为“八大调味品”之一的花椒,贡献了独具特色的“麻香风味”,为许多食客们所喜爱。破译花椒“地图”,寻找麻香味的秘密,汉源必须上榜。汉源是中国花椒之乡,花椒已有2100多年栽培历史,是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四十年老品牌“五丰黎红”就诞生于此,它依托汉源花椒,调味料产品远销国内外。如今,调味老字号正在续写品牌新故事。

四十年老字号 三大核心竞争力

四十年披荆斩棘,经历数次改制更迭。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由华润集团控股,前身为汉源花椒油厂,建于1979年,1999年企业改制,汉源县委县政府引进华润(雅安)三九医药合资组建“汉源三九黎红食品有限公司”。2010年1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华润三九将股权转让给华润五丰,企业更名为“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厂区位于汉源食品工业园区,是研发生产销售系列调味食品的省级农业(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涵盖花椒油、藤椒油、麻辣油、菜籽油等近10个品类。

16项国家专利,3个品牌五丰黎红、黎红、先安香,6万亩绿色食品花椒基地,年产调味油2万吨……五丰黎红牌花椒油取汉源花椒之精粹,及绿色优质非转基因菜籽油为原料,将始于唐宋时期的花椒油传统工艺原理,与现代物理专利技术融合精制而成,具有原种、原榨、原色、原香、原味的“五原”特性。产品以“绿色自然、无添加剂防腐剂、非转基因”和“椒香浓郁、醇麻可口、安全健康”为特色,赢得国内外客户青睐。黎红商标历届蝉联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中国川菜十佳调味品、省“十佳地理标志农产品”榜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备案、FDA注册和美国商标注册,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蜚声中外。

“不可复制的原料优势,华润坚强的国企实力,遍及全球的销售渠道,构成了五丰黎红的三大核心竞争力,赋予企业强大的发展动力。”五丰黎红市场部经理羌伟介绍,公司在全国构建了较完善的营销体系,现有A级客户200余户,构建了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东北、成都、重庆8大办事处及河南、山东两大区域的“8+2”营销网络,产品还远销东南亚及美国等国外市场。

力促菜系融合 肩负社会责任感

“成为大众信赖、喜欢的全球品牌调味品企业,成为餐饮业综合调味品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秉持着这样的品牌愿景,五丰黎红致力于推动菜系创新与口味融合,策划了“寻味花椒活动”,走进了专业技校,开展了各地商业协会联谊,还积极参加全国性餐饮活动,加强菜系交流的脚步迈得铿锵有力。

“中国发展得太快了,菜系演变也很快,我们应该认识到随着经济的发展,菜系融合是不可逆转的,也是一件好事,要积极地拥抱它。但同时菜系的经典菜一定要保留下来,流程和技法都要传承下去。”在推动菜系加强交流与融合的道路上,好食材和烹饪技法是一条纽带,而调味料则起到了润滑的作用。作为川味调味品行业的老字号,近年来在其他菜系中也常有五丰黎红的身影。

在羌伟看来,花椒油包容性好,不会抢味,与湘菜融合,既能提高辣的层次,也能增加湘菜的创新性和口味融合,入味增香还能开胃健脾。五丰黎红产品与湘菜的结合,已走过十几年的融合过程。十几年前,五丰黎红的产品在长沙的销售额仅60多万元,到2020年,这个金额已达到1600万,销售额度的跳跃式增加,反映的正是花椒油逐步融入湘菜的态势。羌伟也提到,花椒油在湘菜的用途非常广泛,跟小龙虾、烧烤、鱼粉、干锅等品类都有很好的结合度。目前,在湘西、怀化、常德一带,产品市场很成熟,成为钵子菜、土家菜常用的调味料。

作为国企,五丰黎红以食物的味道、健康及品质为本,推动菜系之间的交流和发展。“调料产品门槛低,一些低质的原材料,改变了味型,对行业和菜系发展非常不利。”羌伟认为,市场上出现的这些问题应该要重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到底要给老百姓提供怎样的产品,如何保障和提高国民体质,是给所有餐饮人提出的一个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命题。

“五丰黎红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面对行业转型发展的积极态势,我们不会苟且企业的一己私利,我们真诚地呼应大势,关注产品健康安全,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羌伟表示,五丰黎红以“为全球消费者提供调味好产品”为使命,着力深耕调味品行业,正寻求更大的突破,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倒推产品创新,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相结合,打造调味品王国。

责编:何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