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心兰:双牌好儿媳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

陈虹 杨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3 16:11: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陈虹 杨茜)双牌县观文口村六组村民黄心兰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受到周边群众称赞。近日,黄心兰上榜10月“孝老爱亲·湖南好人”候选人,市民可通过“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她点赞评议。

2008年黄心兰从贵州嫁入观文口村张家,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孩子安心读书,性格温和善良的她放弃了在外务工的机会,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患病公婆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13年。

黄心兰的婆婆因患上少见的骨髓空洞症而瘫痪,公公因脑积水引起中风,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能力。两位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务工,老人的衣食住行便交到了黄心兰的手上。

每天天不亮,黄心兰就起床,先为两位老人做饭、洗漱、打理身体,然后把还在上小学的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后就立即赶回家,为老人做手脚按摩。三九寒冬时,她还用热水为老人泡脚,每天重复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骤。在她的细心照料和护理下,婆婆的精神状况一直很好,可以坐立和独自行动,交流与沟通也无障碍。

婆婆卢顺香说道:“她嫁到我这样的家里来,实在是不容易,世上难选、难找、难逢这样的好媳妇,比我的亲生女儿还要好。”

为了照顾好家里,黄心兰连娘家都难得回一次。对一家老小的悉心照料,邻居们看在眼里,说起黄心兰都称赞不已。

邻居奉美荣说:“她非常孝顺,在家照顾两位老人,还要管教小孩子,是我们全村的好榜样。”

公婆一天天地老去,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更加需要细心照顾。尽管里里外外的琐事让她忙得像个陀螺,但她内心却依然温和坚韧。

“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我不讲自己做得有多好,但我凭良心做事,无愧于心。你先照顾老的,以后才会有小的来照顾你,这是一种传承。”黄心兰这样说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心兰悉心照顾瘫痪公婆,用质朴举动传承着向上向美的家风,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