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门桥镇:建好文化阵地 引领乡风文明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8 09:03: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冯兵田宋如松

金秋十月,走进双峰县梓门桥镇街埠头村测水河畔,拔地而起的崭新村部,宽阔整洁的文化广场,美妙精彩的红色歌舞将街埠头村装扮的分外绚丽。

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梓门桥镇大力建设村级文化广场、组建文艺宣传队、举办乡村春晚、开展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了乡村振兴。

小广场承载大幸福

夜幕将至,梓桥村子母桥道德文化广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老人和孩童们在笑着、闹着;舞蹈队的大妈们扭动全身将白日的劳累与疲惫卸下。

梓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培钦介绍,该广场是2018年新修建的,总共有1500平方米。当时在广场里举行了娄底市第一支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的授旗仪式。村上的柔力球队、手鼓队、广场舞队、民间中乐队都会择时来此训练。

除了子母桥道德文化广场,该镇还有黄马洲村的“孝”文化广场、长来村的“五化”建设文化广场……近年来,该镇大力建设以“仁孝忠和”等为主题的村级道德文化广场,将配套文化健身设施安装到位,对全镇38个村(社区)的农村图书屋和“村村响”操作员进行培训,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文明实践落地。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近年来,该镇用好乡村文艺人才,先后在长来村、东湾里村、梓桥村、星星村、新犀村、茶亭村举办农村春晚。特别是长来村,已连续8年举办乡村春晚。各村因地制宜,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打击电诈等重点工作,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服务。同时根据村民喜好,各村组建了腰鼓队、广场舞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鼓励村民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参与汇演、比赛等文体活动,实现健康娱乐互促双赢。其中八仙广场舞队荣获2016年省级二等奖;梓门桥龙舟队荣获2019年度中华龙舟赛第四名;新时代文化宣传队在2013年2016年2019年的"湘韵乡情,欢乐潇湘”主题活动中分别荣获省级银奖及金奖…… 青兰村、梓桥村等村还举办“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活动,为孝老爱亲、夫妻和美、邻里有善的村民颁奖,为广大村民树起了尊老爱亲友邻的道德标杆。

凝聚文旅力量  共筑防疫壁垒

摸排外来人口、劝阻人员聚集、宣传防疫知识、协助查验二维码……10月25日,一支近20人组成的文旅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双峰县梓门桥镇开发区、香铺坳两个集镇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戴口罩、举旗帜,走街入户,提醒大家疫情并未远走,战“疫”不可松懈,要科学防控与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凡是进来的顾客一定要做好人员登记,出示双码,进行体温检测。”在开发区一处临街网吧内,文旅志愿者耐心地向网吧负责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集镇区环境整治的要求,并当场查看了该店的人员登记信息本。在梓门桥镇开发区,恰逢有居民家正在办理丧葬白事,志愿者立即上前与户主进行沟通,告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同时不厌其烦的劝导户主丧事简办、速办,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户主和周边群众纷纷点头,表示认可与支持。当日活动共计走访门店近50家。

据了解,梓门桥镇38个村(社区)在镇政府和上级相关单位指导下,凝聚文旅力量,全部组建了文旅志愿者服务队,并配齐了相关志愿物资。今年以来,全镇文旅志愿服务队共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服务135场(次)、防溺水宣传121场(次)、文化演出服务48场(次)、爱心公益活动23场(次)、扫黄打非12场(次),让群众获得了更多安全感、幸福感。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