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学习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9 14:50: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李霖 蒋葵)10月12日,涟源市委书记刘杰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培训班。活动特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教授、理论宣讲工作处处长田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国开证券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李峰峰开展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发展专题讲座。

讲座中,田辉用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运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李峰峰从“县区级融资平台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平台转型基本范式、平台债务化解思路、融资项目包装策划、国开系平台转型探索”五个方面,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

刘杰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笃学力行,切实扛起法治建设担当。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带头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牢牢把握重点,不断提升依法治市水平。要切实发挥法治的坚强保障作用,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更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突出“关键少数”,全面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要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涟源。

刘杰指出,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要用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更有效的办法,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努力创新融资方式,加快平台公司转型,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融资支撑。要转变观念优化融资结构。要从政府单一投资向社会多元融资转变,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的财政增收格局。要理顺机制加快转型步伐。健全平台公司运转体制,规范政府与融资平台的关系,灵活运用政策、充分配置资源,加速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要精准施策化解政府债务。全市各债务单位要把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当作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考量标准,加强主体意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化债任务。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升债务舆情监测与处置能力。

刘杰还领学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精神,刘杰要求,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真学笃行。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和根源,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坚决做到治根治本。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减负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实,奋力开创现代化涟源建设新局面。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