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秋风起,茶油香!这就是金秋的味道!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1 10:21:51

秋风起,茶油香

袅袅秋风动,阵阵油茶香。

10月7日,大围山东麓,小河乡皇碑村,一条山路往山林深处延伸,一道弯过后,眼前豁然开朗,大片油茶林铺陈在山谷间。

又是一年寒露至,又是一年油茶采摘季。58岁的李贵香一家种了70多亩油茶树,也进入了一年的丰收季,“从寒露开始采摘,全部摘完要到霜降前后。”

“寒露籽”熟了

热了一段时间的山谷,终于在寒露到来之前被凉风吹走了热气。

一大早,李贵香就背着一个大背篓出门了,踩着露水,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油茶林里赶。从6岁就开始跟着父母采摘油茶果的李贵香知道,“寒露籽”已经到了采摘的时候。

根据品种和成熟的时期,山里的油茶果有“寒露籽”和“霜降籽”之分,只有适时采摘,才能保证茶油的最佳品质。按时采摘的油茶果茸毛脱尽,果皮光亮,籽仁乌黑饱满,油脂含量达到了最高值。采摘期一过,油茶果便会在树上爆开,油茶籽跌落,捡起来就有点麻烦了。

爬上一段崎岖的山路,跨过一条涓细的山涧,李贵香一脚踏进了自家的油茶林。“这是老树,是小籽,老品种,榨出的茶油非常香。”李贵香随手拉起一根油茶枝,枝条上挂满了小小的油茶果。摘下一颗,掰开,黝黑的茶籽非常饱满,确实是最理想的采摘时间。

榨坊里的茶油香

在李贵香的味蕾记忆里,一壶黄澄澄的茶油不仅可以一解口头之馋,也带她回到了童年的山林草野,一闻到茶油香味就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了与家人一起采摘油茶果的岁月。

“茶油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味,而且炒菜不起烟,营养价值也高。”年轻的黄章淮早已在深入研究山茶油的健康价值,“我们的油茶在种植过程中从来不打农药。”为了证明这一点,黄章淮还从树上摘下一颗带虫眼的油茶果。

从山上采摘下来的油茶果,将送进山下的榨油坊里。

“旧日的榨油坊,不止是一个榨油的场所,还是乡邻聊天、谈古论今的场所。”在黎明的记忆里,这样的榨油坊始终萦绕着浓浓的茶油香,始终温暖着一个村:每到榨油季节,炉火总是烧得很旺,大家围坐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么惬意。

黎明的脑海里总会反复浮现昔日榨油过程中那一幅幅温暖的画面,而最让人感动的则是在一天繁重的榨油工作完成之后,委托榨油的村民和榨油的匠人们一起吃烤红薯、吃个饭、喝点小酒。那从屋顶明瓦上投下来的一道夕阳,照亮了摆在桌上的几道菜、几杯酒,油坊与村民的关系就在汗水与欢笑、推杯换盏与彼此感谢中变得融洽、温暖。

而如今,昔日的土砖房油榨坊已经焕然一新,成为现代化无菌生产车间;昔日的纯手工操作,已经成为今日的全自动化机械生产——所有加工均在无菌环境下完成,安全、将康,茶油品质更高。

责编:张德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