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山,湘中第一文化名山,安化的母亲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2 10:47:20

文化 Culture

芙蓉山主峰五座,錫杖山居中,故名“蕊峰”。

四周依次爲東南雲霧山,西南螞蝗山,正南扶王山,正北天罩山。

5峰平均海拔一千多米以上,遍布7億年冰蹟岩層,彙泉成溪。

雲霧層約在1000米海拔左右,北緯28度,

是世界高山茶最好的産地之一。

这里有中国最美的三月

樱花铺满山岗的时候,茶叶还没有绿芽。

这里是《茶经》里的神秘茶山

这里是《陆羽茶经》所载神秘茶山——無射山的确切所在

这里有芙蓉仙茶的传说

明太祖朱元璋慕名钦点四保贡茶于此山

晚清第一重臣陶澍诗:“芙蓉山上多女伴,采得仙茶带露香”

这里有唐诗如画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刘长卿(唐)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这里有宋诗如音

南宋理学家张栻作诗《芙蓉山》

“上头壁立起千寻,下到群峰次第深;兀兀篮舆自吟咏,白云流水此时心”。

这里有主席走过的路

1925年毛主席从宁乡沩山越芙蓉山锡杖山古道经仙溪至梅城(锡杖山古道在庙山坑高山茶院左侧)

伟人毛泽东登山做联:

“云山巍巍不分春夏秋冬,难逢此等清闲世界;雾海茫茫难辨东南西北,谁主这般浑浊乾坤”。

庙山坑

所以我们在锡杖山开辟了庙山坑茶厂

场所 place

“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

以制藥的標准制茶

庙山坑茶厂

安化廟山坑芙蓉茶業有限公司位于安化縣仙溪鎮芙蓉村雪峰組,芙蓉村上峰,錫杖山肩窩,區域海拔在800~1200米,其名由錫杖山頂“自明禅寺”而得,相傳錫杖山産“芙蓉仙茶”便出自于此坑。

2010年,當地村民對自家1300畝老茶園改造,曆七年,已然成園。

2014年,廟山坑茶廠成立,並收購接管1300畝茶山至名下,自行培育茶山,並籌備建廠。

2016年下半年,茶廠建設完成,通過SC生産許可。

2017年,成立茶山合作社,收購廟山坑組上二十七戶茶農自留茶山3000 余畝,海拔均在800米以上。

“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廟山坑茶場堅持有機種植、堅持只使用芙蓉核心産區的茶葉爲制茶原料,堅持以制藥的標准制茶。以高山有機的概念精制高品質的黑茶與名優茶。

目前,廟山坑茶廠已有自建廠房2000余平方米,茶山5000余畝,黑茶、紅茶、綠茶、白茶四條標准生産線,並建設有“高山茶院”,發展茶旅經濟。

立足于本地資源的開發利用與響應政府低碳綠色經濟發展的思路,廟山坑茶業在芙蓉山獨特的環境與人文環境下,長足發展,誠信經營,與當地茶農共同發展,共同致富,力爭以高山有機品質爲安化代言,成爲安化育茶制茶的標杆企業。

高山茶院

千米之上的茶山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