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战地女记者重见光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5 16:52: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通讯员 桦林 许杏 记者 徐典波)日前,今年100岁的王奶奶,在岳阳市中医医院眼科行白内障复明术后重见光明,高兴出院,患者及家人感谢不已。

王奶奶是岳阳本地人,年轻时曾是某师战地记者。说到王奶奶,家属不由得感叹,奶奶关心国家大事,喜欢看书看报,平日还喜欢做手工。近年来,视力下降明显,一个月前明显加重,视物模糊,吃饭看不清饭菜,生活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于是,家人护送王奶奶来岳阳市中医医院眼科就诊。

人到七十古来稀,活到100岁已是不多见了。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熊静接诊了这位高龄患者。经检查,诊断为白内障。王奶奶很希望能重见光明,家人也请求熊主任能想想办法恢复王奶奶的视力,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而唯一的办法只有行白内障复明术。白内障复明术虽然已是十分成熟,但面对这位100岁老人,且有多年的冠心病史,脊柱后弯严重的特殊病人,不是件易事。为解决这一“难题”,经与王奶奶家人沟通,熊静组织眼科医护团队先后进行3次分析讨论,制定手术方案、术中应急预案,设计术中体位。凭借着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顺利地为王奶奶施行了白内障复明术。

术后第一天,当王奶奶左眼上的纱布被揭开时,她激动得如孩童般说:“我能看见了,我能看见了!”经查视力已恢复到0.3。几天精心护理后视力进一步好转。出院时复查,视力已恢复到0.5。王奶奶感激不已,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一旁的家属说:“奶奶年龄这么大了,让她做手术我们本来还是很担心的,你们用过硬的技术,贴心的服务,让100岁老人重新看清了世界,值得信赖。”

熊静介绍,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患有白内障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有不少人认为老年人做手术危险性较大,不能进行白内障手术,医学上没有统一的界定,白内障手术并不排斥高龄患者,只要患者全身情况稳定,无手术禁忌症,临床上白内障手术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白内障是一种复明手术,能提高生活质量。熊静建议,市民朋友特别是老年人,如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有顾虑。早发现、早治疗,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