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谁人不识君 ——浅谈湘商品牌的提升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9 18:34:03

我们知道, 能在 历史上 留名的 湘商 寥寥无几。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里曾经做过有趣的分析: “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果隋蠃蛤,不待贾而足,地势饶食,无饥馑之患,以故呰窳偷生,无积聚而多贫。是故江淮之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大意说湖南湖北江浙一带,是鱼米之乡,人们不需商业的流通而大抵能养活自己,所以湖南自古没有重商的传统。湘商品牌的提出,是最近十多年的事。 2003年4月 ,湖南商人 在重庆 率先 创立重庆湖南商会。 经过几年 发展 ,到 2009年,湘商被第二届中华商帮大会评选为新十大商帮之一 ,名列第九位,从此,湘商品牌才逐渐进入国人的视野

近些年湘商群体一直在为提升湘商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而努力,文化理论界人士也都纷纷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 相关部门 领导也曾撰文予以指导,文章指出,湖南省 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归纳总结了湖南人民的 “精气神”,强调“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 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这是湖湘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湖湘文化的核心内容。 湘商 文化建设必须体现这种精气神,弘扬这种精气神。打响 “湘字号”企业文化品牌,将“湘商”打造成一张有文化、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家名片,用文化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笔者认为,湘商品牌要进一步提升知名度,要做到 “天下谁人不识君” ,其宣传或传播 一定要与 抱团,只有二者 连在一起 ,才有可能增添湘商品牌的名气、湘商品牌的底气和湘商品牌发展的后劲。因为在电商大行天下的当今时代,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都已做得相当出色,家润多、步步高等湘商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在这一领域很难望其项背,唯有另辟蹊径和 ”工“结合,才有可能使湘商进一步名扬天下。实际上,湖南高校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我们知道,原来的湖南商学院一直不温不火,自从更名为湖南工商大学以后,大力新增工科专业,谋求工商结合,这些年蒸蒸日上,声誉日隆,大有跻身“双一流”之势。

何为 “工“,何为”商“?班固的《汉书食货志》是这样解释的:作巧成器曰工,通财鬻货曰商。士、农、工、商,古人称之为四民。可见工商在古代其实是不同的职业,工商并称只是近代以后的事。事实上,现代企业都是既有生产部门也有销售部门,既要抓好生产也要抓好销售,工和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已成为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了。

湖南 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等著名企业 ,近年来 他们 雄心勃勃地开疆拓土,已经成功地走向世界。特别是三一集团,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在国内,三一建有长沙、北京、长三角三大产业集群,沈阳、新疆、珠海三大产业园区;在海外,三一建有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四大研发制造基地,业务覆盖全球 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三一为首的这些企业是一批贡献大、声望高,既为中国人创造了财富又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的湘商群体。湘商品牌的塑造、传播和提升要更多借重这些成功的企业,要多介绍宣传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尤其要利用包括电影、电视在内的全媒体讲好这些企业创始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终于走向辉煌的精彩故事。如三一集团1 989 年从湖南省涟源市焊接材料厂起步,到今天成为企业享誉世界的超大型企业。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创始人梁稳根先生也从热血青年成长为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副主席、执行委员。相继荣获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福布斯 “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福布斯“中国新制造先锋” 等荣誉,梁稳根先生和三一集团成长的故事本身就是一部不朽的“创业史”、一个伟大的传奇,有广为传播的潜在价值。

爱因斯坦指出: “真理必须一次又一次地为强有力的性格的人重新刻勒,而且总是使之适应雕塑家为之工作的那个时代的需要 如果这种真理不总是不断地重新创造出来,它就会被我们遗忘掉。 ”同理,湘商品牌不能满足于目前“第九位”的状态,而应当像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根据时代的需要去重新刻勒它,也就是要改造它,提高它,才能实现“天下谁人不识君“,推动湘商更高质量地发展。

(蔡建满   作者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