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三个一”推动房屋普查全覆盖——溆浦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经验做法

  湖南住建   2021-10-27 10:47:16

自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以来,在省、市住建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溆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扎实组织、创新探索、多措并举,普查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截至10月中旬,完成城镇房屋图斑6690个,占总任务量的67.43%,房屋图斑27.5万个,占总任务量的70%。

坚持高位推动 “一盘棋”统筹推进

全县组建“1+1+25+N”的组织实施架构,既“县委总体统筹、专班具体实施、乡镇全面落实、部门联动协调”的组织实施架构,高位推动了普查工作快速推进。

一是县委领导抓全盘。溆浦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对普查工作专题研究、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动普查。

二是工作专班抓具体。组建以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住建局、执法局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住建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普查。

三是乡镇班子抓落实。25个乡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乡镇负责人任组长,在县普查工作专班部署安排下全面落实普查工作。

四是部门联动抓协调。建立“联动责任机制”,将普查任务分类细化至乡镇、职能部门、运维单位,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乡镇、村(居)、网格”四级联动,高效协同开展普查。

坚持超前谋划 “一张图”落实保障

为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溆浦县从制度保障、技术保障、资金保障“三个保障”出发,提前谋划筹备,全力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拟好“方案图”。立足县域实际,制定《溆浦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具体化、量度化、节点化,规范指导普查工作开展。

二是写好“技术图”。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调查,将业务培训和内业资料整理两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委托给技术单位,保证工作开展科学有效。同时,聘请高校专家,抽调部门精干力量,组建风险普查专家团队,专家及时通过全县普查工作微信群和现场指导,对普查中的难点问题逐一答复、攻坚,效果明显。

三是画好“预算图”。参考其他县市区普查经费标准,结合过来人口普查经验,明确普查工作经费测算方式和原则,在全县“过紧日子”的情况下,划拨专项经费,全力保障普查工作高效运转。

坚持多措并举 “一条心”全力攻坚

溆浦县房屋建筑普查图斑总任务数全市数量最多、任务最重。溆浦县采取多种过硬措施,全方位同步推进普查,效果明显。

一是“精心”做好业务培训。邀请省住建厅专家在溆浦龙潭镇举办送房屋普查业务培训下乡第一场培训会和全市现场推进会。同时,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及管理员、调查员软件使用操作培训视频,明确普查人员线上线下培训任务,普查人员业务能力明显提高。并对25个乡镇逐一组织“普查工作业务培训会”,现场培训、现场指导,确保各乡镇普查人员学懂弄通。

二是“悉心”强化督促指导。为了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四大机制”。实行工作汇报机制,分类建立普查工作微信群,各群内对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每天一汇报、每天一汇总、每天一呈报;实行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按照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协调督促工作进度。实行质量控制机制,设置质量负责人和专职检查员,实时掌握调查数据质量,汇总解决普查技术问题,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实行“日碰头、周例会”机制,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一次碰头会,每周一次例会,听取进度汇报,通报全县进展,集中力量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细心”挖掘行业资源。挖掘本部门领域已有信息,用好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危房改造管理系统,查阅城建档案资料,掌握房屋安全状况,补充城镇房屋建筑层数、面积、楼号等相关信息。充分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数据信息,整合分析已有的农村房屋建筑信息、状况等基础资料。同时对接挖掘其他行业部门的成果,有效推动普查工作。对接自然资源部门,用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房产交易系统,掌握房屋建筑轮廓、位置、户主等信息。对接农业农村部门,用好乡镇基础应用平台、农村地籍调查成果、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成果,补充相关房屋建筑数据信息。对接人普部门,用好人口普查信息,掌握房屋户主基础信息。

四是“用心”营造宣传氛围。县级层面通过电视新闻、网络新媒体、横幅海报等方式报道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动态,宣传普查工作的内容和意义,营造社会关注、认可、支持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各乡镇、村(居)均召开房屋建筑调查动员及对接会,结合民情恳谈会、“微网格”管理和党员“五个到户”行动等方式方法,敲门入户积极创造浓厚普查氛围,有效减少工作阻力。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