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水库做“心电图”!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联合解决方案首次发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2 08:27:28

水库脉动 智慧感知

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联合解决方案首次发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肖秀芬) 今天,由湖南省水利厅主办的湖南省水利科技创新会议暨第三届湖南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介会在长沙开幕。会上,湖南湘银河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联合解决方案首次发布,可实现“水库脉动、智慧感知”。

作为全国水库第一大省,湖南现有各类水库13737座,数量占全国七分之一。近年来,湖南开展了几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运行管护不到位等原因,水库安全隐患依然严重。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不完善,大坝安全监测手段缺失,成为防汛抗灾的“心腹大患”。

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联合解决方案集成了监测平台、华为智慧感知终端(物联网关)、湘银河系列传感器、摄像头等软硬件,可在前端自动采集水库降雨量、水位变化、大坝变形位移、渗压渗流、视频监视等数据,通过4G或5G传输到监测平台,实现“智能监测、智慧感知、秒级预警”,相当于为水库装上了“心电图”。

据悉,湘银河携手华为打造的这套联合解决方案,具有易建设(智能选路,易覆盖;节电运行,省功耗;一体化交付,易部署)、智管理(云端策略编排,一站一策;边缘AI,智能识别水情;视频巡查,无漏洞;视频辅助传感器校准)、简运维(远程维护,版本可升级;网络备份,永不掉线)、智能联动(市民互动,水情实时显示;灾害预警,广播联动;告警联动视频,实时取证)等特点。同时,可实现第三方接口信息共享,与县级、省级监测平台进行无缝对接,轻松实现数据共享。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