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节“头菜”登场,“湘菜大师进社区”来袭

  大湘菜报   2021-10-30 21:18:14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见习记者 罗艳 摄影 傅聪、周佳珉

“沪上湘菜,比肩世界”,10月30日,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暨上海湘菜协会成立两周年庆典在上海中庚漫游城正式启幕,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联合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社、上海湘菜协会承办。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王志红,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羊贵平,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的第一项主体活动——“湘菜大师进上海”美食嘉年华作为“头菜”登场。湘菜泰斗王墨泉,湘菜大师徐大斌、贺俊贤、帅铭武、刘超荣等众多知名湘菜大师,望湘园、许爷剁椒鱼头、巡湘记、凤凰湘语等知名上海湘菜连锁品牌,以及酒鬼酒内参酒、衡阳茶油、雪天盐、伟仁永巨茶叶、望湘园、五丰黎红、辣妹子、彭记坊、许大师、湘传食品等来自湖南的知名湘酒、湘菜、湘茶、湘菜食材、湘菜调味品企业共同打造了一场韵味十足的湖湘特色风味美食展。

(王志红致辞)

上海滩风和日丽,黄浦江湘菜飘香。由湖南日报社策划发起并延续至今的湘菜产业文化推广活动,推动了一大批湘菜品牌的崛起。王志红表示,“今天举办‘湘菜大师进社区’美食嘉年华活动,既是对明天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主体活动的预热,也是让更多上海市民理解新派湘菜、体验特色湘菜的舞台。”并希望湘菜美食文化节能从行业内走到行业外,让新的消费群体接受湘菜、爱上湘菜。

羊贵平发言)

湘菜作为八大菜系之一,在餐饮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羊贵平认为,“近年来,湖南湘菜企业带着原有的品牌陆续登陆上海,充分彰显了湖南湘菜行业的蓬勃发展之势和湘菜企业的品牌实力。”

(陈誉尹讲话)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上海湘菜协会会长、望湘园餐饮品牌创始人陈誉尹表示,“湘菜是极富‘烟火味’的一个菜系,就是这一口地道的湖南湘味,将湖南文化缩影成一道道菜品,即使身在他乡,也能迅速感受到家乡的气息。”

(王墨泉致辞)

桂花米糕、臭豆腐、糖油粑粑、糖饺子、葱油饼、紫苏杨梅......在美食嘉年华自由品鉴区,各类湖湘地道特色小吃香气弥漫,吸引了不少游客和上海市民来打卡,感受湖湘传统饮食特色文化。

“大家不要眨眼,30秒小炒黄牛肉就能出锅。”展演现场,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徐大斌正在向围观人群介绍,这次他将湖南三大名菜之一的炊烟小炒黄牛肉带到上海社区,让上海当地居民近距离接触湖南小炒,吃到更地道的湖南菜。“通过‘湘菜大师进社区’活动,将湖南小炒现场演示给上海居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湘菜,更好推广湘菜。”

除了徐大斌现场展示的炊烟小炒黄牛肉,周柱国、瞿楚航、贺俊贤、谢勇军等湘菜大师也一一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湖湘名菜现场烹制给来往食客。来自江苏的薛梅在上海工作十年,带着孩子来商场购物的她,也被这场活动吸引住了,“平时就爱吃湘菜,这次也带小孩来试试现场烹制的湘菜,不辣,他很喜欢吃。”

展演外,伟仁永巨茶叶、巡湘记、五丰黎红、雪天盐、彭记坊、炊烟小炒黄牛肉等品牌轮番推荐,现场互动让往来居民进一步了解极富湖湘味的湘茶、湘盐、湘材、湘菜。

据悉,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将持续至11月1日,现场还将设有湘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湘菜特色食材展、上海湘菜协会成立两周年庆、美食文化节颁奖典礼暨品鉴晚宴以及供应链游学等丰富多彩的子活动。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