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美食沪上展,湘沪“湘”味大比拼

  大湘菜报   2021-10-31 14:48:22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达庆玙 摄影 傅聪 罗艳

10月3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行业大咖、食材企业代表、专业厨师等百余人聚集在上海中庚聚龙酒店,“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活动正式启动。

菜品展示台前围满了参观人员

“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活动是第十六届湘菜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食节组委会对评选十分重视,上海湘菜协会前期动员在沪湘菜企业报名,经层层筛选,最终确定63家餐饮及食材企业参与本次评选活动。

选手们装饰菜品

本次活动所有参赛菜品均以“湘菜”为主题,望湘园、 辣妹子、 彭记坊、许爷、金湘隆、凤凰湘语、满湘汇、万湘都、麓衡酒家等来自上海、南京、杭州、长沙等地的湘菜餐饮名店及食材企业,精心烹制出“椒香罗氏虾”、“半不颠辣子鸡”、“甲鱼烧鹅 ”、“猪肚鲍鱼”等近百道凸显各地湖湘风味特色、饱含湖湘餐饮文化的美味菜肴进行评比与展示。

陈胜年做赛前动员

比赛前,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社总编辑、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组委会秘书长陈胜年对所有参赛选手做赛前动员。他表示,参赛选手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评委的公平,相信组委会的公正,最终评选出优秀的菜品并授予荣誉。

部分评委

此次展评活动,由中国特一级厨师、湘菜泰斗王墨泉担任总指导,首批注册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湖南省韶山宾馆副总经理兼行政总厨徐大斌,湖南鲤隐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厨贺俊贤,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金源阳光酒店行政总厨帅铭武,湘菜大师、北京小湘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荣担任评委。评委组以菜品的色、香、味、形、器、意为评判标准,对所有参评菜品进行现场统一打分,最终评选出特金奖、金奖菜品。

王墨泉讲话

王墨泉表示,湘菜的主流味道并不是辣,有百分之八十都是不辣的菜品,随着湘菜的发展比较快,一些年轻厨师对湘菜也存在着“辣”的误解,湘菜味型主要是酸辣、香辣,从今天现场菜品来看对度的把握业较好,有辣的菜品,有不辣的菜品,更多透露出湘菜与沪菜的融合,也达到了此次“湘沪”厨师共同学习交流的目的。

选手们制作菜品

据了解,本次“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活动旨在推广经典湘菜、促进厨艺交流、提升烹饪水平,是第十六届湘菜美食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子活动。


排名前三菜品及企业名单:

红煨老甲鱼(南京麓衡酒家)

梅菜鸡(简厨)

琥珀腊肉(湖南名堂食品有限公司)



(酒鬼酒内参酒是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