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四者”模范,做好“四篇文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6 18:37:16

刘中杰

我们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调研湖南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提出“当好‘四者’模范,做好‘四篇文章’”的新要求,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应,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谱写湖南援疆新的辉煌。

一、争当治疆方略践行者的模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四篇文章”的基本前提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为我们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10月9日至11日,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调研、慰问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充分肯定了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取得的成绩,表扬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精神面貌好、工作作风好、工作成效好。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提出了新时代新阶段湖南对口援疆工作的新要求:当好“四者”模范,做好“四篇文章”。

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践行者、做兴疆稳疆的建设者、做“八千湘女精神”的传承者、做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者,要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经贸交流协作、农产品合作开发、文化旅游合作四篇“文章”。这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湖南对口援疆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务必抓紧抓好。对口援疆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工作,本质上是政治任务。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要牢牢把握党中央治疆方略要求、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来谋划和推进。争当“四者”模范是队伍建设要求,做好“四篇文章”是工作内容要求,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对口援疆工作的行动指南。

(2021年10月10日,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向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汇报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工作情况。摄影/张劲松

二、争当兴疆稳疆建设者的模范,不断努力担当作为,是做好“四篇文章”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四篇文章”的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援疆干部人才奋勇拼搏、真抓实干。稳疆才能兴疆,兴疆更能促进稳疆。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当团结稳疆、富民兴疆的建设者,要坚持“吐鲁番海拔低但工作标准不低,吐鲁番气温高但工作热情更高,吐鲁番风沙大但干劲更大”的要求,贯彻“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原则,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做好“四篇文章”工作落实落地。

(2021年3月12日,吐鲁番市举行2021年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吹响全市推进援疆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年集结号。

做好对口支援文章,要重点围绕突出抓好智力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促进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支援五大任务发力。做好经贸交流协作文章,要重点围绕工业园区合作、特色产业共建、资源优势互补等发力,助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继续支持红石榴·湘疆品做大做强,推动湖南工程机械、通用航空、种子资源等优势产业走进新疆,促进湘疆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做好农产品合作开发文章,要重点围绕棉花、葡萄、哈密瓜、杏、红枣、牛羊肉、馕、葡萄酒等合作开发发力,带动农业相关产业升级发展。做好文化旅游合作文章,要重点围绕旅游策划、文化宣传、游客互送、导游培训、旅游纪念品开发等方面发力,形成芙蓉雪莲并蒂开,两地合作迈新步的新局面。

三、争当“八千湘女精神”传承者的模范,不断发扬优良作风,是做好“四篇文章”的力量源泉

(2021年6月6日,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利用八旬“湘女”胡爱群老人返湘探亲的机会,在长沙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八千湘女上天山”主题宣讲活动,弘扬和传承“八千湘女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援疆干部人才,舍小家、为大家,不远千山万水、不辞千辛万苦、不畏千难万险来到祖国边疆,克服条件艰苦、环境复杂、任务艰巨、中心转换等不小困难和疫情防控的特殊考验。从事援疆工作,除了拥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之外,必须依靠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71年前,“八千湘女上天山”奉献新疆,留下了感天动地的不朽篇章。“八千湘女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传承“八千湘女精神”,就是弘扬援疆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做好“四篇文章”,没有一股子闯劲和韧劲不行,没有一种精气神更不行,这就需要传承八千湘女的伟大精神。传承“八千湘女精神”,要做忠诚的表率,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做团结的表率,援疆干部人才要凝聚“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块甜”团队力量,时刻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中之重,团结受援地干部群众一块干事;要做奋斗的表率,为了工作走在前列、队伍平平安安而努力奋斗;要做奉献的表率,以“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胸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走好援疆路,奉献三年行。

四、争当交往交流交融促进者的模范,不断增进民族团结,是做好“四篇文章”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如果说“四篇文章”是硬件建设、是见物,那么交往交流交融则是软件建设、是见人,是综合效益的具体体现。新时代新征程为交往交流交融拓展了广度和深度。援疆干部人才要当好“三交”的模范,要优化提升特色村结对共建工作,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向基层延伸,围绕理想信念、为民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创“特色村结对共建”湖南援疆模式;要继续开展好“援疆干部联农户,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重点办好感党恩、拉家常、搞卫生、谈教育、促就业五件事,加深双方感情,凝聚团结力量;要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忙忙碌碌、唱唱跳跳、来来往往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促进中小学生手拉手活动,利用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和红石榴援疆班,开展好思政课教育,从而从小培养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

(2021年5月29日至6月1日,刘中杰率领吐鲁番市部分基层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前往湖南韶山村、明翰村、沙洲村、十八洞村、清溪村,深入开展湘吐两地特色村交往交流活动,创建乡村振兴“援疆样本”。

援疆身份是光荣的,援疆任务是艰巨的;每一批援疆队员工作是短暂的,援疆事业是长期的。援疆干部人才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实干实效给“援疆为什么”“来疆干什么”“为疆留什么”时代之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赢得吐鲁番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点赞。

(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

责编:杨柳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