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毛泽东主席的家乡访问令我满怀激动、深感荣幸”——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8 06:40:46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刘诗敏

“我期待在任期内有更多机会到访湖南,体会这片土地气象万千的变化,当然还要尝试更多香辣可口的湘菜。”

“能来到毛泽东主席的家乡访问,看到湖南经济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尤其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令我满怀激动、深感荣幸。”10月15日,首次来湘访问的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长沙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从亲密近邻的友好交往史,到后疫情时代合作交流,再到香辣可口的湘菜,采访中,坎葆·恩塔万表示,期待通过此次访问巩固老挝与湖南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推进老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

首次访问湖南,为期五天的行程被排得满满当当,坎葆·恩塔万一行出席了“中国—东盟关系系列演讲”、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等多场活动,赴韶山、岳麓书院等地参观,考察了多家企业和学校,还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和安全论坛”等。

“在老中建交60周年、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访问湖南,意义非凡。” 坎葆·恩塔万说,湖南农业发展有实力基础,工业发展迅速,旅游业资源丰富,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各方面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据湖南教育部门统计,在湘老挝留学生目前共有112人。“参观岳麓书院让我深切体会到湖湘文化底蕴深厚,湖南教育资源丰富,在湖南师范大学演讲交流使我感受到湖南为老挝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留学环境。”坎葆·恩塔万说,在湘老挝留学生毕业回国后将拥有“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坎葆·恩塔万还代表老挝党和人民感谢湖南在抗击疫情中提供的慷慨援助,“抗疫物资和疫苗为我们有效控制疫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谈到老挝与湖南的友好交往,坎葆·恩塔万说,湖南是老挝人民敬重的毛泽东主席的家乡,老挝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湖南的合作发展,尤其是2017年12月开馆的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在推动高层互访、深化经贸合作、密切友城交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8月,湖南省在老挝设立企业达115家。”坎葆·恩塔万说,随着老中铁路以老挝国庆(12月2日)为目标节点实现正式通车,将吸引更多湖南投资者到访老挝,“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已做好准备,在后疫情时代继续担当好友谊桥梁,为更多的湖南企业家介绍老挝有关投资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为他们在老挝投资提供帮助和参考。”

“这是我上任驻华大使以来第一次到湖南,但我坚信这不是最后一次。”坎葆·恩塔万感谢湖南有关部门为此次访问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我期待在任期内有更多机会到访湖南,体会这片土地气象万千的变化,当然还要尝试更多香辣可口的湘菜。”采访尾声,为长沙臭豆腐“折服”的坎葆·恩塔万笑着说。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0月18日02版)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