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中秋节 | 双牌朝阳庵村:一场连续办了三年的团圆宴

罗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22 09:07: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罗伟)中秋节前夕, 在双牌县何家洞镇朝阳庵村,由村里 返乡能人发起、承办的 第三届“贺中秋、庆国庆”尊老、敬老、爱老活动在村活动中心举行,邀请全村近百位60岁以上老人齐聚一堂,察身体、看表演、 品美食、话家常。

一大清早,老人们便三三两两的来到村活动室,互相之间的招呼声,让这个安静的偏远村落眨眼间便热闹了起来。他们中不少是留守老人,有些人还行动不便,山区家门离得远,平日里难得聚齐,这不,就愈发地显出这份温情和热闹了。

76岁的刘世贵今天很高兴,拉着许久未见的老兄弟不撒手,感叹道:“我们哥俩好久没见到啦!非常高兴,村里的人在外成功了、赚钱了没有忘记家乡,还每年组织活动,对我们老年人这么关心、重视和孝顺,我们表示感谢。”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爱老活动不仅有例行的团圆宴,还有丰富的礼品红包,免费的健康测量、咨询,爱心理发和文艺表演。老人参加的热情高,村里专门安排了车辆接送和早餐。对此,老人们纷纷夸赞起来:“这些孩子考虑的真周到,有心了!”

村民唐亚军、唐后军、彭青松等14人是这场温情团圆活动的发起和承办人,除了唐后军是70后,其余均为80后,都是村里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 致富思源,富不忘本。 事业成功的他们没有忘记家乡,不仅发挥新乡贤作用,返乡助力家乡发展,还从2019年开始,每年相约回村为老人集体过节,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到今年已是第三届了。近几年来,村里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能人加入到爱心队伍里来,不仅为村里其他年轻人树立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榜样,也成为了全镇乃至全县学习的典范。

“以前受了父老乡亲的支持与关爱,如今我们有能力了,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回馈他们。”谈起初衷,这群活动发起人用感恩来描绘初心。

为了将这份善行传承下去,村里专门成立了慈善基金会,便于将爱心善款汇集,更好地从事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慈善公益事业,也能统一监督善款的收支。

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唐亚东返乡后致力于发展村里的特色产业,还成功当选了村支书。他说:“如今朝阳庵村已经脱贫摘帽,正大踏步走向乡村振兴。我们 通过党建引领,振兴乡村、凝聚民心的同时,还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共享幸福生活。”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