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着意化为桥——益阳市以赛促科技创新活力提升走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27 13:11:52

杨玉菡  夏 泓  胡鸿蓉

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如何更好释放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怎样形成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益阳市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切入口,铺赛道、抓赛前、严组织、重赛后、优服务,成绩一年赛过一年,为益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2016年以来,益阳市累计有600多个项目报名参与历届创新创业大赛角逐,其中2019年、2020年在省总决赛中的获奖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2021年入围省总决赛、国家行业总决赛的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在日前落幕的省总决赛中,湖南光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分别以初创企业组第2名、成长企业组第5名的成绩荣获二、三等奖。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因组织得力,连续5年被湖南省科技厅评为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赛前辅导用心

作为目前“含金量”最高的科技创新类比赛,起初许多企业因对大赛不了解,存在畏难和观望情绪,参赛积极性不高。市县两级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就一家家企业上门对接,做到五个“讲清楚”,即把大赛的报名条件讲清楚、比赛的流程讲清楚、现场比赛的重点讲清楚、获奖企业的扶持政策讲清楚、诚信参赛的重要性讲清楚,消除企业顾虑,激发企业参赛积极性。

湖南诺泽生物有限公司是从事中药提取物及中药精油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这家企业近年来的成长,与搭上创新创业大赛的快车密不可分。

最初,企业负责人对参赛举棋不定,怕耗费过多精力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怕争取不到名次得不偿失、没有面子。后来被市科技部门工作人员的诚意所打动,报名参赛并一举获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备战阶段,益阳市科技部门请来行业专家给参赛企业“开小灶”——通过赛前培训和路演模拟的方式,就商业计划书的撰写、项目创新点的挖掘、路演及答辩技巧、项目案例分析、财务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系统辅导。参赛者们表示,专家们的建议不仅帮助项目方在比赛中拿到更高的分数,也帮助企业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

赛中服务贴心

项目的技术创新点和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未来的商业规划是怎样?项目如何实现盈利……路演中,评委们提问“辣味十足”,考验着参赛者的综合素质。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上,湖南艾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G通信用高频高Q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以小组第5名的成绩斩获优秀奖。在台上,艾迪奥电子总经理曾勇从容自信的表现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让人很难与省总决赛时的一个小插曲联系起来。

由于严重缺乏休息,曾勇在省总决赛路演中意外晕倒,企业参赛团队手足无措。益阳市科技部门工作人员赶紧开展救护和心理疏导。最终,曾勇坚持完成了比赛,并拿到了省总决赛第2名的好成绩。参赛团队对科技部门的服务工作赞赏有加。

除了全程“保姆式”服务外,益阳市科技部门先后邀请60多家投融资机构参与市州赛评审,给好项目投融资牵线搭桥。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市州赛,建设银行益阳分行受邀参加,并遴选22个项目提供利率优惠的信贷服务。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共计有50多家参赛企业获得银行授信支持,授信金额达2.6亿元。

赛后效益称心

“比赛只是起点,不是终点!”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自强告诉笔者,大赛给参赛者带来的效益,远超荣誉本身,还意味着——

更多的政策倾斜。赛前,西施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花卉苗木种植及销售的企业。2015年,该公司报名参加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第4名的好成绩。其参赛项目紧跟国家政策,以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固定剂和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驯化植物为重点,获在场评委一致认可。

获奖后,西施科技在业内名声大噪,主营业务也转向矿山修复领域。该公司在京牵头成立了由国家林业局批复的中国荒漠矿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制定了两项技术规程,并成立了专项基金。

更多的资金支持。湖南铠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高端碳化硅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研发和产业化。2020年,该公司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初创企业组第3名,荣获二等奖。今年,总经理贺鹏博也成为益阳市首批高层次人才评选活动入选人才,公司获“三高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贷款1000万元。

益阳市还对2018年以来晋级省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的177个项目给予后补助奖励,累计资金530余万元。

创新创业大赛激活一池春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寻求突破的意识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至8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总额的59.07%,数量占比不足1/4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近六成税收。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