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 打好房屋建筑调查攻坚战

  湖南住建   2021-09-28 13:36:51

房屋建筑调查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住建系统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的重点。华容县此次城乡房屋建筑调查任务约38万栋,建筑面积约2700万平方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和范围广、专业性强的实际情况,华容县住建局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开展城乡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共完成房屋建筑调查7万余栋,打响了全省全面开展房屋建筑调查现场信息采集的“第一枪”。

一是坚持责任在肩

印发《华容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房屋建筑调查领导小组,抽调12名专业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全县各乡镇迅速行动,由乡镇长亲自挂帅,一名党政负责人专管,乡镇明确1-2名调查专干,村(社区)组织4-5名调查员,并明确分工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保障了调查工作方向清晰、细节到位、数据真实、效果显著,为房屋建筑调查任务提供了强力支撑。

二是做到点面兼顾

此次房屋建筑普查调查内容多、系统操作难度大。华容县住建局加强自身学习,要求每位调查人员必须熟悉掌握系统操作,人人成为行家里手,并牵头组织对乡镇、村场(社区)的调查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培训人员达1200人,发放调查手册1500多本。同时,还专门成立业务指导专班下乡开展现场讲解和答疑,让每位调查员做到全面系统学习、深入准确掌握、联系实际操作,实现了调查员业务培训、实操指导全覆盖,进一步确保了调查人员业务能力的精准到位。

三是确保质量可靠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华容县住建局多次召开专题业务推进会,对各乡镇进度实行日公布、周通报、旬讲评,并在当地媒体进行公示,扎实高效推进调查工作。为了确保调查质量,专门安排人员同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确保了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四是营造氛围浓厚

通过短信、微信群、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充分调动和提升干群参与调查的积极性和风险防治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号召,使房屋调查工作成为全民广泛参与的工作,为全民提高自然灾害防治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