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从头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31 16:47:21

雄关漫道从头越

—— 岳阳恒立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砂

在位于岳阳经开区的岳阳恒立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响起机器的轰鸣声,密集、强劲而富有节奏;1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紧张、忙碌而有秩序;一辆辆运输车鱼贯驶入厂区,一台台经生产线多道工序制成的产品供应市场,企业经营管理精细、高效……

眼前这如火如荼、欣欣向荣的生产景象对于曾经历了5年低谷期的恒立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确实来之不易。作为恒立实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岳阳恒立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战略部署下崛地而起,正在以追求创新、力求突破的姿态和行动迈步向前。

锐意改革走出低谷添活力

纵观已经成立的岳阳恒立,其诞生与发展,离不开集团公司的支持、带动。

恒立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有着优良传统的国有老企业。1996年,该公司在国内发行A种股票成功,成为中国汽车空调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恒立实业创下了无数辉煌,写下了中国汽车空调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

2005年,受市场形势疲软及公司股东变更的影响,恒立实业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困难,生产资金极度紧张,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面对各种挑战,恒立实业决策层审时度势,坚定“做大做强汽车空调主业”的决心和信心,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症结,瞄准市场新导向,勇于创新,深化改革。2013年,恒立实业重整旗鼓,多点开发成立子公司,致力于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的空调系统及部件的研发、制造以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加工、销售的岳阳恒立应运而生。凭借着在行业内多年的经验积累及专业的生产技术,岳阳恒立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企业发展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近年来,岳阳恒立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全力对传统优势进行改造和优化,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与西安交大等多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多学科交叉的深度立体、可持续研发关系。目前,该公司拥有轿车、卡车、工程车空调生产线,管带式、平流式、层叠式等各式换热器生产线和水箱生产线。

凭借持续的自主研发和市场开拓、扎实的自主知识产权与创新能力,岳阳恒立取得了7项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公司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精细化管理铸就品牌

走进岳阳恒立汽车空调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加工生产。

“进料是企业产品在生产前的第一个控制品质的关卡。一台汽车空调成品包含13个部件、137个零件,我们全部实施严格的进料检验控制,检验抽样全部遵循GB2828抽样规定。”该公司企业负责人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完成进料、制程、半成品、成品、检验等43道工序,一共涉及13个工种。产品全部由质检员实行首检、巡检,并记录检验数据,岗位操作人员对工序质量实行自检,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的结果进行监控。同时,按ISO9001质量体系和IATF16949汽车行业质量体系管理标准要求,对生产过程进行过程审核,并结合产品审核以及时发现和提高过程控制质量。

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也为产品的质量保驾护航。

在产品开发质量验证上,岳阳恒立与中汽研、谱尼测试等多家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合作,对空调进行耐久性、耐腐蚀、冲击性能等一系列严格测试,模拟从湿润的海边到炎热的沙漠等各种不同环境下空调系统的工作状态,从而使生产的每一台汽车空调都能够尽善尽美。

“追求卓越的质量,认真对待每一个产品,交到客户手里的定是零缺陷精品。”每一件精品的出厂,需要先进的设备。岳阳恒立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设备改造升级。目前该公司拥有加工中心、氮气保护钎焊机、翅片滚轧机、开卷整形机、数控弯管机、换热器装配机、AMADA冲床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正是这一系列严格的质量管理举措,成就了产品的质量”。

让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恒立人以此作为座右铭。从1986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大中型客车空调至今,岳阳恒立继承集团公司“创新发展、企业之魂”的理念,千方百计提升创新能力,推出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

如今,岳阳恒立拥有传统卡车空调、工程车空调、新能源电动车空调三大主系列汽车空调产品。同时,在车用水阀、新能源车用空压机组等汽车零部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以市场为导向,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不断创新。该公司把创新贯穿到产品设计开发和技术突破全过程。针对中联重科4DC吊车空调多年的运行工况,岳阳恒立结合工程车实际作业环境,对空调系统相关零部件进行针对性改进,提升了工程车空调防尘性能,确保空调发挥出更高的能效和使用寿命的延长,使公司2018年和2019年连续获得中联重科颁发的“合格供应商” 证书。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基于广阔的市场前景,岳阳恒立又把目标瞄准了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积极寻求“破圈”之道。针对新能源汽车整车续航时间不太理想的问题,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新能源汽车电机散热装置,以减少整车用电消耗,降低电机温度从而提高整车续航里程。该集成式新能源汽车电机散热模块已经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奇瑞商用车开瑞优优电动物流车上批量使用,获得客户一致好评和认可。

质量铸就品牌,创新驱动发展。

岳阳恒立紧抓产品质量,不断开拓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在了时代前列。 目前,该公司在全国都有了销售网络,目前已与中联重科、梅花汽车、奇瑞汽车、中国重汽、一汽汽车、浙江康迪、中恒天、宇通重工等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2017年以来,公司年产值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连年翻番,屡创新高。

“今年,为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我们拟扩大生产规模,确定并着手在木里港工业园建设占地面积50亩(一期)的新厂区投资项目,计划2022年11月份竣工投产。项目在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确保9月份‘拿地即开工’,建成投产后进一步释放产能。”该公司企业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岳阳恒立将在汽车行业空调领域继续探索更加利国利民的新事业和新技术,不断推进汽车空调产品的节能技术升级,为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添砖加瓦。

责编:周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