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航院坚持就业导向 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04 17:02:18

新湖南客户端8月4日讯(通讯员 谢莹苹 唐卫东)8月3日-5日是湖南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时间。随着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军队装备建设发展,军队装备修理、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发等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许多考生选择报考更容易就业的技术类专业。笔者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获悉,考生咨询火爆,报考意愿强烈。从山东、吉林等已经开始录取的省份情况来看,该院生源质量整体较好,山东省录取30人,其中超过本科线的有29人;吉林省录取60人,其中超过本科线的有51人。

 

据了解,长沙航院开设了22个紧密对接航空产业的专业,军队和航空特色鲜明。该院今年的招生计划为3300名,其中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1395名,航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群950名,航空机械制造专业群547名,航空服务与管理专业群408名,在湖南的普招计划为1379名。报考热门的专业有飞行器维修技术、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飞机电子设备维修技术和空中乘务专业。其中空中乘务专业参加面试的有274人,面试合格148人,最终在湖南省只招收52人。士官招生计划为1800名,接近湖南省5所院校士官招生总计划的一半,报考该院士官专业的考生约7200余人,最终在湖南招收940人。

究其报考火爆的原因,是该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通过就业促进招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航空产业链全覆盖,打造了“启动早、岗位多、品质高”的就业品牌。

启动早,促进精准就业。该院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就业促进讨论会议,统筹部署就业推进工作,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帮建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台账,帮扶台账,主动跟进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动态的机制。该院依托航空工程职业教育集团(原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每年引进百余家集团理事单位来校招聘。其中,空军5718厂、中国商飞等十余家企业每年向大一学生作宣讲,在大二学生中进行现代学徒制订单班选拔,最早在大三第一学期开始安排顶岗实习,构建了校企联合培养、实习即就业机制。

岗位多,促进稳定就业。近年来,该院每届毕业生有一半左右是定向培养士官,毕业后直接入伍;还有1000多名学生面向航空产业就业,每年组织企业专场校园招聘超过200场次,提供岗位均超过8000个,覆盖了全国大多数航空龙头企业,构建了校企命运共同体。截止2020年底,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90%,今年6月15日已达到96.49%。2020年疫情期间,该院为全面落实国家“稳就业”要求,通过多方努力,就业率达到95.76%,名列湖南省第一。

品质高,促进优质就业。该院是中国航发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中国商飞在中国区校园招聘定点院校之一、德国DHL中国区校园招聘唯一院校,与军队航空装备修理企业、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航空公司、民航机场、通航公司等百余家央企国企建立了紧密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通过加强实训条件建设、改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创新开设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焊接技术等专业,多举措推进和落实对口就业,打造高质量就业品牌。特别是智能焊接技术每到大二学生就被用人单位抢聘一空,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不出校门实现就业,对口就业率超过85%。近年来,该院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湖南省前列,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并连续四届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