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一抻到顺德,岭南风味宴星城

  大湘菜报   2021-08-17 15:33:37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美食,不仅仅是口舌之欲,里头有诗,有文章,有意境,有百味人生。

在爱吃、写吃、更会做吃的汪曾祺看来,做菜跟写文章相同,要有想象力。诚然,想象力好像可以创造许多不可能,超越行业界限,跨越地理距离。譬如长沙汽车西站的岭南家宴,就是这样一个富有“想象力”的美食新地标。

“夸张”食趣,筷子一抻跨越七百公里

长沙作为一座美食之城,处处藏着对食物的热诚,即使这种美食来自700公里以外的顺德。俗话有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名厨在中国乃至世界都颇具盛名,顺德菜属于粉丝数5000万级别的IP。中央台一部《寻味顺德》的纪录片,更是把这支民间菜系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源于对食物的理解和尊重,催发了更多美味力量。2019年12月,岭南家宴开张,因为创始人李刚的初衷是开一家用于自家宴请的餐厅,所以独特的经营之道在别人看来不免有些“夸张”,正宗的厨师、正宗的食材和正宗的做法,一切来源于广东顺德,实现了“筷子一抻到顺德”的大胆想象。

岭南家宴有37位粤菜大师,他们都来自于顺德、广东,而且都有高档粤菜馆的工作经验。每天,鸡、鸭、鹅、水产海鲜、菜心、水牛奶、调料等食材都是从顺德、广州以及香港等地运回长沙,百分百还原岭南风味。

“我们拥有100余道菜品美食,基本囊括所有顺德菜的经典菜式,分季节保证有60余道可供选择,让食客不用去广东,就可尝遍顺德美味。”据李刚介绍,每日店内的点心现做现卖,烧腊也是按计划烧制的,材料绝对保证新鲜。

作为顺德厨师协会认可的“长沙最正宗地道的顺德菜餐馆”,岭南家宴底气十足。蒸、炖、炒、煎、焗,清、鲜、爽、嫩、滑,顺德菜博采众长,岭南家宴坚持正宗,不做任何湘式调整,注重天然,以真味宴长沙。

“暗喻”空间,岭南气质呼应粤菜精髓

走进岭南家宴,3层、2000多平的空间,随处可见的水情结和蒲叶元素,岭南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红与绿经典色,塑造了一个惊艳的空间。李刚介绍:“设计师采用暗喻‘水’的手法,提炼岭南、融汇顺德、表现当代,蒲叶元素象征着岭南餐食的原生、清淡和鲜美。”一次“暗喻”手法的空间实践,打造了岭南气质,也呼应了粤菜精髓。

秘制脆皮叉烧有“秘诀”,肥瘦相间的猪肉经过油炸后表现出强烈的香气,一口下去还有汁水,又完全不腻,混合了瘦肉的嚼劲,两种不同口感在咀嚼中融合,可谓是相当巧妙了。

顺德鱼生吃的是一条“瘦过身的皖”,鱼在中山基地15度盐水养上45天,经瘦身、杀菌、检测后才能做成鱼生。吃法也最为讲究,切到薄如蝉翼,轻到风吹即起,五彩配料切成细丝,加入花生油和盐拌匀而食,口感爽脆紧实又不失香腴润滑。

金汤拆鱼羹满满的都是料,将鱼肉煎后拆骨,鱼骨熬汤,再加入瓜丝、蛋丝、腐皮丝、粉丝等好几种辅料,调薄芡烩羹,烹饪出巧手拆鱼羹,清淡鲜甜,清热开胃,分量很足,胃小的女性,吃完一碗就饱了。

还有碧江烧鹅、妙龄乳鸽、盐焗肉蟹、烧腊、黑椒牛肋骨、啫啫通菜梗、咸鱼茄子煲、顺德双皮奶、头抽豉油鸡……组团而来的“岭南12道风味”,以及更多经典菜式,一道道经典,一味味正宗,这股美食风暴势必征服长沙人的味觉和心。

“我时常问自己,如果当初知道做餐饮这么难,还会做吗?答案是‘不会’。”

“即便两年遇上三次疫情,我有想过放弃吗?没有!”

作为一个从建筑和汽车跨行入餐饮的新兵,创始人李刚的两个“设问”,道出了餐饮人的辛酸,也体现了他“霸得蛮”的创业精神。他说:“希望以更好的食材,更佳的出品,给长沙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美食选择。”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