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长沙的市井味,在文昌阁的烟火气里

  大湘菜报   2021-08-27 21:33:42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见习记者 罗艳 图/周佳珉

随着电视剧《扫黑风暴》的热播,不少网友发现剧中的取景地原来就在长沙:烈士公园、马王堆、太平街、梅溪湖金茂双子塔、十二兽、晴溪庄园......各种长沙地标被网友找出,打卡扫黑风暴同款取景地,成为暑期新潮流。

位于黄兴北路的文昌阁·长沙市井菜,是剧中取景地之一,青砖黛瓦、白墙浮雕、尖形房顶,身处老文昌社区,颇有大隐隐于市之感。往里走,红灯笼、方桌椅、条形板凳、水泥地面......每个角落都充满老长沙的市井烟火气息。每个进来的食客第一眼总会被庙台吸引住,红绿相映的幕布,吃饭看戏仿佛置身于剧中。

寻文昌古庙经典戏

“李郃、易祓、王容、吴必达......”十四位湖湘状元画像悬挂在堂内;“连中三元、独占鳌头、一举成名、江南贡院......”八个具有文昌特色的包厢名;就连进门处的文殊菩萨,无一不体现着“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碰上带孩子来吃饭的家长,吃完后总会点上一炷香,祈求金榜题名。文昌阁负责人陈显灿介绍,团队通过寻找各种典籍、文献资料,找到了这些状元的图像(雕像)资料,让画师依据资料复原,展示湖湘文运昌盛。

文昌阁,原本叫做文昌庙,作为长沙四大文昌庙唯一遗存,始建于明朝1611年,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2018年,文昌阁团队第一次来到文昌庙的时候,因庙里年久失修,目之所及全是残垣断壁,蛛网丛生。“文昌庙是一个不可移动的文物,荒废二十几年实在可惜,所以我们想做一个经营性的保护。”为了最大程度保持文昌庙的风貌,团队将原有的柱子加固,在现在的文昌阁横梁上,“同治八年”“长善”等字样清晰可见。

文昌阁自建立之初就旨在保护传统文化,不仅有老长沙传统戏剧花鼓戏和琵琶表演,还有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弹奏演唱的雷琴和弹词,将静态的民俗文化通过表演来呈现。每逢周五—周日晚18:00,表演开始,堂内座无虚席。在这热闹的一方阁楼间,一边感受老长沙传统文化,一边吃着地道市井菜,好韵味!

品湖湘地道市井情

要说体现“文昌”特色,菜肴是极其重要的媒介。坐在连中三元包厢,点上秀才特色焖鹅、状元剁椒鱼头王,像是穿越百年,与当年的文人秀才在此上香祈福一般,以求文运昌盛。

(腰花炒肚丝)

腰花炒肚丝,文昌阁八大必点菜之一,很少有人能抵挡住它的“诱惑”,腰花和肚丝搭配,脆爽与柔嫩结合,再配上酸爽刺激的泡椒,一改这两种食材固有的腥臊味,光是看着这红椒满满,不由地咽下口水,让不吃内脏的食客也能一扫而净。

喜好重口味的食客也一定不能错过小炒黄牛肉,近日,文昌阁的这道小炒黄牛肉在大众点评菜品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牛肉被红绿映衬的辣椒与香菜包裹着,肉质鲜辣,香辣刺激,实属下饭利器。

(梅菜烧茄子)

吃惯了咸辣重油的口味菜,不如点上一道梅菜烧茄子。作为下饭菜,梅干菜一直是湖南餐桌上的不可缺少的存在,梅干菜的微甜配上茄子的软烂,油润却不腻。

为了让食客能尝到剧中同款菜,文昌阁还推出“《扫黑风暴》剧组同款套餐”:青椒焖生态甲鱼、烧红辣椒卤牛肉、梅菜烧茄子、韭菜炒豆芽,坐在同款拍摄座位上,吃着这四道份量满满口味十足的特色菜,在暑期来一场沉浸式追剧体验。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