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铸忠魂 ——湖南早期共产党员刘云龙烈士顽强斗争的壮丽人生

刘生保   武冈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21-08-10 16:30:47

文丨刘生保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的喜庆时刻。

站在这个历史节点,笔者身为一名早期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的后代、作为武冈市自然资源局的一名党员干部,深感今天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抚今追昔,我们更加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我爷爷——湖南早期共产党员、革命活动先锋战士、武冈工农运动和武装暴动的组织者与战斗员刘云龙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刘云龙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加重要。他用27岁的美好年华,谱写了一曲投身革命,不忘初心,甘洒热血,矢志不渝铸忠魂的人生壮歌。

经过实际斗争锻炼,刘云龙逐步成长为革命积极分子

爷爷刘云龙,1901年2月出生于武冈马坪乡金星村莫家岭。曾祖父刘锡廷,当过团防局长和团总。曾祖母陈端贞,出身贫苦家庭,体贴穷人的疾苦,谁家缺米少盐,她总是乐意接济,邻居遇有天灾人祸,她也尽力帮助。刘云龙在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下,从小就对穷人怀有同情心。

刘云龙早年进入刘家祠读书至18岁毕业,1921年考入宝庆(即现在的邵阳市)联合中学(简称联中)学习。这时,新思想、新文化已开始在宝庆传播,刘云龙逐渐受到影响。1924年夏,爱莲女校、宝庆县中、宝庆联中等学校的学生,在劝学所所长(相当于时任教育局长)贺民范和向暄等人的指导下,组织起学生联合会,刘云龙被推选为学联负责人之一。

同年秋天,刘云龙参加了贺民范、向暄等人创办的“宝庆三民主义研究会”,与会员一道一面研究孙中山的学说,一面学习马列主义。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后,刘云龙负责筹备在联中召开的各学校代表参加的孙中山追悼大会,并在会上宣传孙中山的遗嘱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在共产党员罗卓云、彭中泽、向暄等人的发动下,宝庆成立了“五卅”惨案后援会(后改为雪耻会),组织各界进步人士游行示威,开展宣传、劝募、声援上海工人阶级和各界群众的斗争。

刘云龙满腔热情地参加上述革命活动。他经常出入爱莲、县中、联中等学校进行联络;常去双清亭参加秘密会议,研究行动方案;还经常走上街头参加演出,发表演说,鼓动“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取消不平等条约。”后来,他还担任稽查员,到邵水河畔搜查船上“日”货。在党的引导下,经过实际斗争锻炼,刘云龙逐步成长为一名革命积极分子。

与反动势力作斗争,刘云龙光荣入党并成为工运先锋

联中的反动校长李成,极力反对刘云龙等人的革命活动,采取各种手段加以限制和施加压力。刘云龙团结联中同学,对李成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无情地揭露了李成的丑恶面目。李成大发淫威,竟于1925年下学期,宣布将刘云龙所在的十四班解散,他只好转学到县中读书。

1926年北京发生“三•一八”惨案后,中共宝庆支部于4月12日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生和市民的革命斗争。刘云龙与县中进步同学积极加入游行示威行列。当游行队伍在大街上行进时,县中校长刘长城勾结反动当局,指使县中部分不明真相的学生冲击游行队伍,打伤县立小学、民生小学、爱莲女校和循程中学等四所学校多名学生。事后,还将县中参加游行的学生刘云龙等开除出校。

为支持受害学生,打击反动势力,中共宝庆支部发动进步学生罢课请愿,开展了“倒刘(指刘长城)”斗争。刘云龙与进步学生以“不驱走刘长城不复课”的决心坚持斗争,终于把刘长城赶出了县中。

由于刘云龙在历次革命斗争中的突出表现,于1926年4月被中共宝庆支部发展入党。同年6月,刘云龙受武冈思思学校校长、共产党员欧阳东邀请,离开宝庆回到武冈思思学校任教。当时,国民革命军北伐部队进抵武冈,国共合作的国民党武冈县党部成立。刘云龙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被推选为县党部执行委员,分工担任组织部长。

而后,从广州农运讲习所毕业的省农运特派员张五美,和从第八军政治讲习班结业的共产党员谢希韫,到武冈开展工作,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中共武冈县特别支部,共有共产党员8名,隶属于中共湖南区委领导。

紧接着,成立了共产党主导的武冈县总工会,刘云龙被推选为工会副委员长,帮助工人出身的工会委员长朱国斌开展工运工作。后来,刘云龙又担任了中共武冈特别支部的宣传委员。

刘云龙担任县总工会副委员长后,与工会其他执委一起经常深入到工人群众当中,进行宣传发动,启发工人觉悟。通过四、五个月的积极工作,全县先后成立各行业工会30余个,参加工会的工人达4000余人,先后成功组织各种经济的政治的正义斗争20余次。

揭穿反动派的阴谋,刘云龙旗帜鲜明支持工运和北伐

1926年10月,“万县惨案”发生后,在中共武冈特支领导下,刘云龙与总工会的执委,积极组织工人和各界群众声讨帝国主义的暴行,支援万县人民的斗争,他们发动工人查封了英美煤油公司的全部煤油4000箱。

针对当地教堂的德国牧师与中国人民为敌,污蔑工农革命是“魔鬼搞的邪道”,并阻止教徒加入工会的恶行,刘云龙怒不可遏,带领数百名工人包围教堂。经过说理斗争,德国牧师被迫答应不再阻止教徒加入工会,还答应了给工人治病不收诊疗费的要求。

1927年2月,武冈总工会下属的书纸工会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资方却以宣布停业威胁工人。劳资双方相持不下。刘云龙代表县总工会旗帜鲜明地支持书纸工会工人的正当要求,并发动各行业工会声援书纸工会的正义斗争,最终迫使资方给工人增加一倍工资。

这年3月,国民革命军驻军营长从武冈调出军粮30担支援北伐战争,外调手续齐备,国民党武冈县党部还通知各团体准予下河放运。

可是,盘锯在武冈丽泽学校的反动分子唐楚皋、黄立中等人,却四处造谣,蛊惑群众,说这次放粮下河运输是县总工会副委员长刘云龙受贿包运,唆使近百名不了解实情的工人包围总工会,硬逼刘云龙下台。这时,省农运特派员张五美出面调解。反动分子竟暄哗鼓噪,挑衅捣乱,围攻张五美,从当天下午5时一直闹到7时。

中共武冈特支为打击反动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揭穿其破坏工运的阴谋,敦促国民党武冈县党部,召集县总工会、各行业工会执委和有关团体代表举行联席会议。

会上,刘云龙义正辞严地指出:唐楚皋、黄立中等反动分子,蒙蔽少数不明真相的工人,阻止军粮放运,是阻挠北伐和破坏工农运动的罪恶行径。

经过刘云龙和参加会议的其他共产党员及各界进步人士的共同斗争,会议作出了慰留总工会全体执委和欢迎刘云龙副委员长继续履职等六项决定,指出了丽泽学校是反动派的大本营,由县党部和驻防部队负责查封。

3月26日,武冈县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声讨反动派破坏北伐、破坏工农运动的罪行,要求严加惩办,吓得黄立中逃亡县外,唐楚皋旧病复发,一命呜呼。

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刘云龙重回武冈恢复党组织活动

此后,正值长沙农工讲习所招生。经组织上批准,刘云龙赴省城进入农工讲习所学习。

1927年5月,长沙发生“马日事变”,正在省农工讲习所学习的刘云龙,在长沙新八军教导团学生大队同乡张楚材帮助下,化装赴武汉寻找党组织。6月,他到达武汉与党组织接上了关系,并留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

这时,毛泽东同志也从湖南来到中央农讲所,他要求来武汉的一部分同志,返回各自原来所在地继续坚持斗争。刘云龙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与共产党员夏克绍一起,于当年7月从中央农讲所启程回武冈工作。

临行前,毛泽东同志给刘云龙和夏克绍交待任务时说,你们到湖南后,如果遇到困难,可找我党有关同志帮助。刘云龙和夏克绍遵嘱先到长沙,找到中共湖南省委的杨开明,经他介绍到宝庆隆回找到这时党在这一地区的负责人彭觉如;根据彭觉如的安排,他们立即返回武冈恢复共产党组织,开展兵运工作,建立工农武装。

刘云龙回到武冈时,当地党的组织已遭到反动派破坏,一批革命骨干惨遭敌人杀害,李秋涛、欧阳东、邓成云等党组织负责人已被迫转移外地。

在白色恐怖之下,刘云龙与夏克绍秘密开展活动,先后联络了10多个党团员。其中,有从外地回来的武冈籍共产党员袁也烈、董用威等人。

时隔25年后,当时已担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的袁也烈将军(1960年后任国务院水产部副部长),在写给中共武冈县委的信中说:“我经南昌起义到潮汕失败后,回到家来,又遇到刘云龙同志,那时他正被国民党通缉追捕,匿居乡下。我见到他后,才知道我县党的组织全部破坏了,过去的同志,遇害的遇害,逃亡的逃亡,叛变的叛变,情况极惨,群众情绪低落,反动势力嚣张,刘云龙同志曾几次试图恢复组织,进行工作,但不断的受到摧残。显然的,这时候已表现出刘云龙同志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与坚定了。”

当选武冈特支书记,刘云龙组建县工农武装开展暴动

1927年10月,中共湘西南特委(筹备阶段)派傅树勋来武冈,在马坪附近的五里牌庙内召开党员大会,刘云龙、袁也烈、王奎田、刘卓、董用威、董刚、罗崇伦等人参加。

会议听取傅树勋传达了中共“八七”会议精神和特委指示,讨论今后的工作方针,明确了当前主要任务是恢复党的组织,开展兵运工作,组织游击武装。会议决定恢复中共武冈特别支部,选举刘云龙为特支书记,王奎田、袁也烈、罗崇伦等为委员。

会后,刘云龙带领特支成员,先后在城区、五里牌、黄桥铺、洞口、蔡家塘、江口等地恢复了党的组织,建立了党的支部或小组。建立了游击武装队伍,先后在高沙、猴家湾等地袭击反动武装,惩办了几个罪大恶极的地主豪绅。并派出多名共产党员打入土匪内部做兵运工作,夏克绍还打入了国民党“清党委员会”,开展情报和兵运工作。

1927年冬,湖南省委和湘西南特委决定成立中共武冈特别区委,任命邓成云为书记。他到武冈后,在马坪附近的福培村庵堂内召开全县党团员会议,刘云龙等30余人参加。选举产生了中共武冈特别区委员会,刘云龙当选为委员,分工担任工运书记。

在这次会议上,作出了积极准备武装暴动的决议。刘云龙在进行革命活动中,充分运用父子亲情,对担任国民党团防局长的父亲刘锡廷进行说服、争取工作,要他为共产党的革命活动多提供一些方便,使刘锡廷逐渐改变了对待革命的态度。

于是,在刘云龙的精心安排下,中共武冈特区委于I928年1月在马坪街附近团防局长刘锡廷的卧室里,秘密召开了全县党支部书记会议。根据湘西南特委指示,在这次会议上中共武冈特区委改组为中共武冈县委,决定唐盛为县委书记,刘云龙担任县委工运委员。会议决定继续加紧准备武装暴动。

后来,刘云龙参加了中共武冈县委在洞口文昌塔召开的县委扩大会议,听取湘西南特委陈新宪传达党中央11月扩大会议和湖南省委12月决议精神。刘云龙与大家一起研究了利用新军阀混乱(蒋桂联合西征讨伐唐生智)的时机,以新宁、城步为重点开展武装暴动的有关措施,制定了武装暴动计划。

会后,刘云龙去黄茅山对一支隐蔽在山里的工人纠察队和后来上山的一批农民自卫军进行训练,将这两支队伍组建成为武冈县工农自卫军,为武装暴动打下了组织和力量基础。

不幸被反动派杀害,刘云龙初心不改甘洒热血铸忠魂

举行武装暴动前夕,刘云龙率领武冈县工农自卫军下山,向武冈县城靠拢。不料,途中遭遇敌人埋伏,刘云龙带头顽强冲杀,才得以脱险。其他暴动队伍也先后受挫,武装暴动计划没能实现。

40年后,当时在湘西南特委工作的元老之一陈新宪回忆道:“我们特委和武冈县委当时错误地估计客观形势,只凭一股热情和复仇情绪,盲目地执行了左倾冒险主义。因为这次武装暴动而暴露了组织,牺牲了许多同志……”。武冈武装暴动失败后,敌人加紧“清乡”,四处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但刘云龙在血雨腥风中,临危不惧,仍然坚持斗争。

1928年5月,刘云龙得知新宁农协自卫队拥有300余人的队伍和枪支,仍然隐蔽在深山里。他便与董用威、董刚一同前往新宁,准备以这支农民武装为基础,继续开展游击战争。当途经邓家铺时,不幸被国民党团防局长肖甫汉等人指使反动武装将刘云龙等三人逮捕。

敌人反复审讯刘云龙等三人,对他们进行惨无人道的拷打、悬吊、踩杠、烫烙,威逼他们供出武冈的共产党员和农协委员名单。刘云龙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忠诚,宁死不屈,斩钉截铁地回答敌人:“共产党员,我就是,其他的全不知道!”

敌人在伎俩使尽,一无所获后,于1928年6月7日,将遍体鳞伤、手足全被折断的刘云龙、童用威、董刚三人,用簸箕抬至邓家铺沙滩上枪杀。更残忍的是,还将其头颅砍下,悬挂在武冈县城东门城楼上“示众”。

但是,国民党反动派枉费心机,他们对共产党员、革命志士惨无人道的屠杀,绝不可能阻挡滚滚向前的革命浪潮和历史车轮,刘云龙等革命烈士虽死犹荣,他们的高大形象和光辉业绩,永远铭刻在党和人民心中,成为鼓舞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巨大力量。

(作者系武冈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编:姚昕玥

来源:武冈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