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轮“指挥”胡琏

  人民政协报   2021-08-28 09:33:17

作者:贾晓明

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后,宋时轮历任津浦前线指挥部参谋长、山东野战军参谋长、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司令员、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司令员等职,率部南征北战,先后参加了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等一系列重要战役,打了许多大仗、硬仗,为赢得历次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6月中旬,为配合开封战役,宋时轮奉命率华野第十纵队进到河南上蔡地区,协同中原野战军一部,阻击由平汉路东侧北进的国民党军胡琏兵团。与此同时,蒋介石见开封危在旦夕,急令胡琏亲率驻河南驻马店一带的国民党整编第十一师星夜兼程北上,经上蔡、渡洪河,驰援开封。

6月16日,宋时轮接到命令:迅速率十纵东进,务于17日上午赶至平汉路东、上蔡以北布防,把国民党军胡琏部阻于洪河以南。宋时轮马上指示纵队的第二十八师、第二十九师即刻行动。第二十八师、第二十师驻地距上蔡180里,接到命令已经是下午2时,按次日上午9时到达阻击位置计算,剩余时间不足20小时。宋时轮随第二十九师行动。夜半时分,侦察分队赶来报告:胡琏兵团已占领上蔡,指挥部设在上蔡城里,其整编十一师大部已北渡洪河,向开封方向急进。

关键时刻,宋时轮当机立断,决定采取“攻其必救,调动敌人,再打援兵”的战法,猛攻上蔡国民党军指挥部,迫使敌人主力回援,粉碎敌人北援开封的企图,并在运动中歼灭敌人。

也有人提出,如果胡琏“不听指挥”,命令其部队孤注一掷地增援开封怎么办?宋时轮告诉大家:“胡琏这个人,志大才疏,优柔寡断,生性多疑,只要受到一点惊吓,必然求生自保!”虽然胡琏部队先解放军一步越过上蔡,让主力直奔开封,自己却把指挥部设在上蔡,这更说明,他用兵的基点就是自保。解放军对上蔡“猛虎掏心”,胡链根本不可能置之不理!

基于此,宋时轮果断命令二十九师加快行军速度,直奔上蔡县城;二十八师紧紧跟上,做好攻打上蔡县城胡琏兵团指挥部的各种准备。

17日上午9时,宋时轮随第二十九师到达上蔡城郊。他指示部队稍作休息,准备攻城。而后,他对第二十九师的师领导说:“进攻上蔡城只许佯攻,不准真攻,但又必须狠打!”

二十九师师长萧锋和政委李曼村对“狠打”二字完全领会,但对打到什么程度心里还是没有底,就请示宋时轮“打到什么程度”。宋时轮回答说:“就是要打到使胡琏感到危在旦夕,指挥部有被打掉的危险。只有打到这种程度,胡琏才会命令他北援开封的主力部队回师救援上蔡指挥部。”同时,“部队在进攻中要占据有利地形,为打胡琏回援的主力部队做好准备。”萧锋、李曼村得到宋时轮的指示后,立即命令二十九师指战员分三路向敌人发起攻击。

此时,胡琏已经摸清进攻上蔡的是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宋时轮纵队。对于宋时轮和华野十纵的威名,胡琏早有耳闻。于是他于17日夜间急忙命令北上的部队回援上蔡。18日8时,回援的敌人向十纵队二十九师发起攻击,一切正如宋时轮所料。

宋时轮指挥第二十八师、第二十九师协同作战,打垮了胡琏部署的步兵、炮兵、坦克相互配合下的集团连续冲击。十纵队经过半天一夜的急行军和白天的紧张战斗,由于战斗激烈,弹药也消耗得很快,阻击部队以团、营为单位浴血奋战,勇猛厮杀。国民党整编第十一师虽然装备优良,但经过8小时激战,仍不能越雷池一步。

为了拖住敌人,宋时轮适时地命令部队主动放弃第一线阻击阵地,向第二线阵地转移,并与同时担任阻敌任务的解放军中原野战军部队取得联系,严阵以待。国民党军见状,以为解放军不支,于是不计伤亡,拼命向前冲击,结果遭到了解放军第二线阵地部队的迎头痛击,再度受到重创。经过一个昼夜的激烈战斗,国民党整编第十一师死伤已达5000多人,不得不终止冲锋,暂时喘息。

胡琏得到报告后锐气顿消,并害怕这样打下去,自己的老本会输光,于是急忙命令部队停止进攻,于19日率部撤逃汝南。

上蔡阻击战,充分展示了宋时轮高超的指挥艺术,他率领十纵用1天的时间完成了预定10天的阻击任务,使胡琏北援开封的企图化为泡影,为解放军顺利攻克开封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贾晓明)

责编:姚昕玥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