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保持警惕不松懈 精神抖擞阔步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27 06:29:39

保持警惕不放松 精神抖擞阔步行

湖南日报评论员

26日举行的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传来好消息:8月25日,全省中高风险区域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区域。这意味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此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过去的一个月,是紧张而有序的一个月。自7月28日发现第一例外省关联病例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防控工作总要求,通过关闭景区,追踪管控重点人员,实行重点地区交通管控,最大限度防止了疫情向外传播;通过实施“疾控+公安+通管+社区网格化”机制,有效阻断省内疫情蔓延;通过增加核酸检测频次,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范围,筑牢了免疫屏障。它再次证明我省一年多来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灵敏有力,体现出全省干部群众在疫情状态下顾全大局、执行果决的应险能力。

“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一个月的鏖战同时展现了湖南人民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的优良品质。疫情发生后,我省派出省级疾控专家235人、跨区域抽调12批992名核酸采样和检验人员,调集移动检测车5台、移动方舱实验室27个支援张家界、株洲。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中,为学生、老人设立绿色通道,以专车接送、流动接种、节假日接种等,生动诠释“把方便留给别人,把辛苦留给自己”。火线在哪里,人间大爱就在哪里迸发;困难在哪里,援助力量就在哪里汇集。

翻过炎夏,便是金秋。这轮疫情虽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损失,尤其是旅游、餐饮等服务性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各项政策正送来加油鼓劲的温暖与信心。《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全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满满都是“干货”;《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款款均为“真金白银”;为文旅行业纾困解难,特别是关于张家界文旅行业的支持措施,条条“硬核”“给力”。同舟共济,汇聚合力,坚信消费行业的“元气”必将很快恢复。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前,世界范围内疫情并未止息,而且还有升级变异的可能;在国内,“开学季”、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人流高峰将带来新的挑战。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足够清醒。越是形势好转的时候,越要警惕麻痹思想、松劲情绪,越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越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越要增强公众意识、强化能力建设、完善高效指挥系统。始终如一地按照“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要求,继续压实“四方责任”,抓好抓实各项防控工作,方能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效。

险峻总在美景前,风雨过后是彩虹。在困难中前进、在挑战中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道考题。既对疫情风险保持警惕,又精神抖擞朝着既定方向阔步前行,我们必将答好题、交好卷,收获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

责编:胡泽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