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在线”!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全方位保障暑期游泳安全“不掉线”

张福芳 通讯员 曹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7-29 14:24:34

时刻“在线”!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全方位保障暑期游泳安全“不掉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张福芳 通讯员 曹金

(游泳场馆内都配备有安全员。)

夏令时节,暑期已至。7月19日,长沙市天心区部分游泳场所正式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40天。为规范游泳场所安全生产秩序,加强游泳场所安全管理,天心区文旅体育局以时刻“在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督查意识,多措并举保证暑期游泳场所安全“不掉线”。

定期督查、填写巡查登记本、督促整改……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在对游泳场所进行合法审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不同游泳场所进行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保证安全督查不掉“链子”,层层织密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前期发出“动员令”,时刻绷紧安全弦

7月7日,天心区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了2021年天心区体育系统安全生产暨免费开放游泳场所安全工作。会上,辖区内注册的各俱乐部、协会以及取得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场馆负责人依次递交了安全生产承诺书。

“一方面要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天心区政府二级调研员陈庆海对今年天心区高危体育场馆及免费开放的游泳场馆提出要求。

7月13日,天心区政府二级调研员陈庆海、韩昌喜带队对悦翔游泳馆等游泳场所经营设施条件、场所防疫及卫生情况、防溺水及安全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逐一进行了检查,为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了一剂“预防针”。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以充分细致的前期准备,给辖区内游泳场所发出“做好防溺水工作”动员令,紧跟安全生产大方向,布置相关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弦,为实现居民群众“安全游泳,健康游泳”提供充足保障。

(游泳场馆内的安全员正在进行安全宣讲。)

免费的每天查,非免费的定期查

“中小学生放假,我们更不能放假了,必须明确责任意识,全方位地开展巡查,为居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天心区文旅体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是天心区委、区政府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向中小学生实施免费开放的第13个年头。目前,天心区内取得《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游泳场所中,免费开放的场所有2家,非免费开放有23家。

为保证“不漏一处,督查到位”,天心区文旅体育局按照“免费的每天查,非免费的定期查”的原则,通过分组督查、责任到人的方式,对免费场所进行每天一次的督查,对非免费场所则采取7至9月每周至少一次的抽查。

督查过程中,各组督查人员根据督查情况,认真填写《天心区高危体育场馆开放安全巡查登记本》,并将场所照片粘贴在登记表的后面,以做到“有依据,有实效”。

此外,为确保辖区内居民群众选择游泳场馆“不迷路”,天心区文旅体育局还将各街道有证游泳场馆进行汇总,桂花坪街道3家、坡子街街道2家、金盆岭街道3家……每个街道经过合法审批的游泳场馆数量、名称、所在位置等信息一目了然。

7月22日,长沙市体育局对天心区白沙世纪游泳池、奇迹健身现代凯莱店、中广游泳池、康壹健身游泳四家游泳场所进行2021年暑期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充分肯定了天心区游泳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我们将继续对游泳场所开展不间断的巡查,在确保天心区游泳场所安全、有序、健康、文明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丰富中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青少年运动技能。”天心区文旅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