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千里眼”感知地球

  湖南日报   2021-07-14 00:11: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引子

6月25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历史资料和卫星影像,集中发布了一组专题图,鲜明反映出长沙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能获得这些珍贵的地理资料,离不开遥感技术。

《西游记》中的“千里眼”可谓神通广大,能够看到千里之外的物体。科技发展到今天,使我们真的具备了这种能力,那就是能够俯瞰整个地球的遥感技术。

“遥感”,顾名思义就是“遥远的感知”。这是一门对地观测综合性技术,它的实现既需要一整套的技术装备,又需要多种学科的参与和配合。具体来说,遥感系统主要由信息源、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应用四个部分构成。

信息源就是遥感需要对其进行探测的目标物。任何目标物都具有反射、吸收、透射及辐射电磁波的特性,当目标物与电磁波发生相互作用时会形成目标物的电磁波特性,这就为遥感探测提供了获取信息的依据。

信息获取,便是运用遥感技术装备接受、记录目标物的电磁波特性。探测过程所采用的遥感技术装备,主要包括遥感平台和传感器。遥感平台是用来搭载传感器的运载工具,常用的有气球、飞机和人造卫星等;传感器则是用来探测目标物电磁波特性的仪器设备,常用的有照相机、扫描仪和成像雷达等。

信息处理是专业人员运用光学仪器和计算机设备对所获取的遥感信息进行校正、分析和解译处理,掌握或清除遥感原始信息的误差,梳理、归纳出被探测目标物的影像特征,然后依据特征从遥感信息中识别并提取所需的有用信息。

遥感有其它技术手段与之无法比拟的特点:可以大面积同步观测;获取信息的速度快、周期短;得到的数据具有综合性、可比性、约束性。它的出现和发展是人们认识和探索自然界的客观需要。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地面交通和通信系统中断,如何才能了解灾区的灾情?如何才能尽快打通救援的“生命通道”?这时,遥感卫星和遥感飞机就成了大家的“千里眼”,它们所获取的图片及影像在第一时间向大家展示了地面上所发生的情况,给救援人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当火山喷发时,当森林发生火灾时,当人们的家园遭受洪水侵袭时,遥感技术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灾情,并及时传输数据,缩短救援时间。

在农业方面,遥感技术也大显身手。不同的植物种类、长势对波谱的响应不同,会在遥感图像上产生色彩的变化。当遥感图像的分辨率能够区分这些异常的时候,便可以重点研究这片异常区,查看是否存在旱涝灾害、植物病变等现象。

有了遥感技术的“千里眼”,我们能越来越精准地感知地球了。

(科学指导:湖南省物理特级教师、湖南师大附中科技创新处副主任 李湘黔)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