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河湖 造福人民

  中国水利报   2021-07-14 16:34:05

江河湖泊是生命的源泉、民族的血脉、文明的摇篮。管理好河湖,正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要使命和伟大实践。

“一切水利、江河湖溪、森林牧场、大山林,由苏维埃管理。”这是1931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中的规定。在设立山林水利局的基础上,1933年5月,中华苏维埃政府土地部要求各区乡政府组织水利委员会。毛泽东指出,乡苏维埃政府要抓水利,乡苏维埃主席兼任乡水利委员会主任。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

从乡苏维埃主席兼任乡水利委员会主任到河长制,从苏维埃统管到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再到河长湖长负总责,依法依规管理河湖,开展整治行动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深化河湖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湖管理工作在传承中不断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飞跃,江河湖泊实现了“有人管”“依法管”“统一管”“管得好”。

不断建章立制  强化河湖管理

早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工农红军和苏区人民开展革命战争的同时,就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山林保护条例》等法律条例,其中对河湖治理等作了具体规定,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于河流等公共资源治理的重视和思路。1931年苏维埃红色政权成立的山林水利局,负责河流疏浚、河道整治、堤岸加固等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涉河建设项目随之逐渐增多,侵占河湖的行为频繁出现。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以及河流管理等,亟需明确职责、强化手段、统一管理。

1988年,对于河湖管理有着特殊意义。国务院批准了水利部“三定”(职能、机构、人员编制)方案,新组建的水利部成为国务院的水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全国河道(包括人工水道、行洪区、蓄洪区、滞洪区)的主管机关。县级以上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作为该行政区域的河道主管机关。这一年,“水法”“河道管理条例”相继颁布施行,为河湖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谁来管”“管什么”的问题都得以明确。

1992年起,我国开展了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以确保江河防洪安全,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快速发展。水利部依法划定了各流域机构行政审批权限,各省份水行政主管部门划定了各级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审批权限。

20世纪90年代末,河道采砂现象开始大范围出现。由此带来的河势恶化、危及防洪安全等问题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02年,我国以河道采砂形势最为严峻的长江为重点,颁布实施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水利部及所属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依照条例,加强了对长江采砂的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长江水利委员会还会同相关省份编制了长江中下游、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规划。长江采砂管理薄弱、秩序混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保护好长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需求,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与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2018年、2020年三次主持召开座谈会进行部署。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长江保护法”以国家和地方流域统筹协调机制为核心,确立了长江流域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目前水利部正在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构建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全面加强河湖保护,努力打造幸福长江。

明确了管理部门,确定了管理内容,强化了法律保障……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我国河湖管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约束人的行为  改善河湖面貌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被誉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的城陵矶水文站、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等地进行考察。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洞庭湖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2020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9月1日18时,在经历了长达60天的超警后,洞庭湖区全面退出警戒水位,未溃一堤一垸。安全度汛的背后,既有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等发挥的关键作用,也离不开多年来河湖整治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效。

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围湖造田势头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湖泊的调节能力。以洞庭湖为例,洞庭湖在历史上曾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由于长年的围湖造田和泥沙淤积,面积由1949年的4350平方公里缩减到1978年的2691平方公里。

199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若干意见》,提出采取停止长江、黄河流域上中游天然林采伐,分类规划平垸行洪、退田还湖,搞好江河、湖泊清淤疏浚等措施,疏堵结合整治江河湖泊。

5年间中央投入了103亿元,完成长江及两湖地区退田还湖2900平方公里。这标志着千百年来围湖造田到大规模退田还湖的历史性转变。河湖管理与保护上升到新的高度,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促进人水和谐成为新追求、新目标。

“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征程,新作为。自2018年7月起,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制定政策标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加强暗访督查、开展抽查核查、接受社会监督等多种措施,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6.4万个,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700多万平方米。

近年来,水利部还结合长江大保护,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长江流域非法矮围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共清理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固体废物1376处、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2431个,腾退长江干流岸线158公里,对整治后的1213万平方米长江岸线进行了复绿。

各地结合实际,立足河湖水域岸线主阵地,开展了“清河”“碧水”“生态河湖”等专项行动。通过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深化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

全国各地河湖治理专项行动屡掀热潮的背后,离不开一支强有力领导队伍的组织推动。这就是总量超过百万人的河长湖长。

今年3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完善,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水利部成为联席会议18个组成部门的牵头单位。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在6月28日召开的“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协调全国河湖长制工作。”

河湖长制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河湖管护制度,经历了地方实践、国家全面推行、持续深化升级的过程。

2003年,浙江省长兴县委办下发通知,任命水利、环卫处负责人为城区河道“河长”,对规定范围河道水系的整治行动进行全面负责。

2007年,江苏省无锡市针对太湖污染问题,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的河长制,发挥党政领导的组织协调优势,集中全社会力量治理太湖,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也于2017年年底印发实施。河湖长制上升为国家意志。地方各级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河长、湖长,成为河湖治理第一责任人,牵头治水工作,协调解决河流保护与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河湖管理打破了区域壁垒、部门壁垒,从“分头管理”迈向“协同共管”。

2017年10月25日,湖南省总河长签署了全国第一个省总河长令,要求全省各地立即全面开展河长巡河行动,实现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如今,发布总河长令已成为各地党政负责人部署、推动河湖管理工作的主要方式。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经过深化与升级,河湖长制正从“有名有责”走向“有能有效”,成为各地建设幸福河湖的重要抓手。

“我们群众非常支持碧道建设!”很多生活在广东的百姓,与茂名市茂南区共同村村民周世安持同样的观点。2018年6月,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重大决策部署。3年来,全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打造亮丽的水生态名片,建设幸福河的广东样本。截至2020年年底,广东已累计建成碧道864公里。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

福建省莆田市在木兰溪创新设立流域双河长,干流及其重要支流、小流域及问题河道等均升格为县级河道,增设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河长,并将每月20日定为河长日,市、县、乡级河长带头一线巡河履职。2020年11月,木兰溪高分通过全国首批示范河湖验收,成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的样板。

中原核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总结制定“两函四巡三单两报告”工作法,促进河长湖长履职尽责。近年来,在各级河长湖长的推动下,“法莉兰童话王国”等一批重点难点河湖“四乱”问题得到解决,黄河岸线成为市民打卡地。

…………

全国范围内这样的生动案例不胜枚举。各地还积极探索“党建+河长制”模式,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河湖管理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只要党有号召,我们基层干部就全力抓好落实。”贵州省六盘水市牛场苗族彝族乡党委委员、全国优秀河长龚鸿志说。

如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120万名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广大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者无私奉献、倾心付出,各个部门团结协作、握指成拳,各种社会力量热情参与、积极行动,共同守护每条河流、每座湖泊,使绿水青山不断转化成金山银山。

湖泊如镜映照初心,江河似锦铺展幸福。“安全、生态、和谐、文化、宜居、富民”的美丽河湖,正持续为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渐行渐近……

记者 吴頔



责编:潘文秀

来源:中国水利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