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国际平台、彰显湘菜魅力 ——湘菜烹饪线上课堂国际推广项目在长沙启动

  大湘菜报   2021-07-03 14:47:10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振 摄影 周佳珉

岳麓山下,湘江之畔,众多行业精英齐聚一堂,湘菜国际化传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21年7月2日下午,湘菜烹饪线上课堂国际推广项目(以下简称“湘菜线上国际推广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成功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处长黄国斌,省餐协名誉会长周新潮,湘菜泰斗王墨泉与聂厚忠、省餐协常务副会长任伟政、省餐协副会长黄惠明、省生态农业联合会湘菜食材分会执行会长杨宏及项目组成员出席。

湘菜线上国际推广项目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对外推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招标,湖南省生态农业联合会湘菜食材会执行会长单位湖南湘飘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标承办。本次项目旨在通过分享湘菜美食魅力,促进湘菜美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从而进一步推动我省与世界的文化交流。项目将对湘菜美食文化进行挖掘总结,进行湘菜美食文化视频拍摄,再通过英语、德语、俄语三种语言进行国际推广。

“让湘菜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黄国斌表示,美食是对外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而湘菜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湖南一张动人的名片,目前已遍布全国,并开始走出国门。省文旅厅对湘菜的发展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这次项目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平台,面向国际推广湘菜,希望以湘菜为媒,进一步推动我省与世界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关注湖南、了解湖南。因此省文旅厅非常重视本次项目,也相信在众多湘菜行业杰出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省商务厅原巡视员、省餐协名誉会长周新潮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湘菜文化推广,他认为舌尖上的记忆是最深刻的记忆之一,所以湘菜等中华美食的国际推广有望成为中国文化对外推广的有力手段。周新潮表示,本次湘菜线上国际推广项目组建了一支“湘菜领域顶尖水平的团队”,对脚本撰写、视频拍摄、菜品制作及后期翻译等也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他希望大家能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推动湘菜走向世界。

在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代表向项目总顾问周新潮,项目技术顾问王墨泉、聂厚忠,文化顾问方八另、陈胜年以及任伟政、黄恵明、肖克资、谢德义、李清明等五位湘菜导师等项目组人员颁发了聘书。仪式结束后,项目组所有成员就湘菜文化视频拍摄脚本、解说词等项目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附:

湘菜烹饪线上课堂国际推广项目组部分成员表

总顾问:周新潮

技术顾问:王墨泉、聂厚忠

文化顾问:方八另、陈胜年

总策划:刘国强

总导演:聂庆承

湘菜导师:任伟政、黄恵明、肖克资、谢德义、李清明

项目组长:胡向荣

项目副组长:杨宏

英文、德文和俄文翻译:罗坚、罗玲、朱蝶。

责编:蒋振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