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行业智慧 促进湘菜出湘——首届共享湘菜高峰论坛在长成功举办

    2021-07-12 18:22:19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蒋振 摄影 周佳珉

7月11日下午,湖南首届共享湘菜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湘菜产业链条上下游的专家、大师、学者及企业家约200人共聚一堂,齐心探讨共享湘菜发展之道,一同擘画湘菜走向国际的宏伟蓝图。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商务局指导,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大湘菜报社、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联合主办,湖南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长沙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办公室协办。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东华致辞,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省餐饮协会名誉会长周新潮,湖南省政府特聘湘菜首席标准化专家杨代明,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会长戴宗,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原院长夏延斌,湖南晟通科技集团营销总经理张浩,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辉,以及湘菜大师徐大斌、罗继湘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实现湘菜全球共享是我们所有湘菜人、湖南人的一个目标、一种梦想。”杨代明展望了湘菜国际共享的美好前景,并从共享湘菜的“概念提出、共享内容、实现路径、落地方式、组织机构与愿景”五个维度解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共享湘菜的发展之道。

杨代明认为,共享湘菜可以通过连锁湘菜高质量的纵向团体标准、建立食品安全全程实时追溯系统、实现湘菜相关产业聚集等三种方式实现落地。然后通过实践大规模湘菜餐饮门店连锁经营和湘菜产业链连锁供需(即“双连锁定律”),首先实现全国连锁,再逐步出国经营,最终实现湘菜全球共享的目标。

夏延斌认为预制菜有望成为促进湘菜国际共享的有力手段,预制菜市场潜力广大,日本预制菜食材占比60%,中国仅有不到10%。夏延斌充分肯定了铝箔包装等现代包装对预制菜保质保鲜的重要意义,表示优秀的食品包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对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和湘菜国际共享有着重要作用。

王建辉就现代湘菜产业中复合调味料的发展做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复合调味料将是湘菜企业连锁发展的助推剂,会成为湘菜对味型标准化和创新的量化研究重要突破口。在保持传统风味的基础上,依据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原理,对传统工艺流程再造,实现湘菜工业化生产,逐步解决湘菜连锁化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

晟通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双零铝箔’生产商,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餐饮领域。晟通科技集团营销总经理张浩在论坛上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著名食品工业大学、包装行业协会和第三方院校、专业机构的合作,从而“为中国食品提供更多高品质包装,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湘菜人的世界梦一定会实现!”周新潮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共享湘菜的主题非常有意义,要实现湘菜的世界共享,需要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同仁一起帮助湘菜提高、更新。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教授、专家和湘菜人加入,一起为湘菜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中,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不仅邀请了专家莅临现场分享真知灼见,还邀请了众多湘菜预制菜企业参展,精心布置了湘菜主题展区。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成立后致力于弘扬湘菜美食文化,并以月为单位积极组织行业交流学习活动,希望搭建共建共享的湘菜交流平台,团结行业同仁、凝聚行业智慧,共同推进湘菜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责编:蒋振

我要问